•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你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7月20日,泰院伯藜支教团在西关小学三周的支教生活结束了。但是支教结束后,整个人变得轻松了很多,也变得无聊了很多,好像总是少些什么东西,脑子里不断的回放着支教的场景,心里空落落的。于是写下了下面的文章,送给可爱的你们。

  愿你们以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谢谢你们让我和你们一起成长。还记得有一天,我问一个孩子,谁最严厉,她笑着摇头不肯说。我知道,那个笑是什么意思,可是孩子们,我对你们的严厉全都是我的希望,你们还那么稚嫩,我知道你们一切都还来得及,所以我对你们严厉,我希望你们成为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人。这半个月我们有过开心有过哭泣,可当今天看到你们,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因为你们的优秀,因为你们的善良。我说过上课我们是师生,下课我们是兄弟姐妹。所以以后不管在哪里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我永远陪在你们身边。最遗憾的是时间过得太快了,我还有太多的东西没有教给你们,白驹过隙,谢谢你们让我和你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我希望你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一个真正的人,今天以后,我们各自安好!

图为支教成员在素图为支教成员在素拓课上教授小朋友们五禽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燕燕 提供

  来之前,可能你们都不知道,老师在学校做了多少努力,但是唯一值得欣慰的事,我这些模拟授课的突发情况在你们那里都没有用上。我希望这些情况处理在你们身上一辈子都不会用上,因为你们是我的小天使。

  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上课时,看着那一双双清澈的充满期待的眼神时,我突然觉得自己特别神圣,就好像讲台之下是一群等着我去拯救的信徒。说实话,站在讲台上才发现原来真的能看到所有同学们的小动作。站在讲台上,眼神总是会无意忽略第一排左右俩边的学生,碰到他们的眼神闪现出略带点被遗弃的感觉时,瞬间会涌现出好多负罪感。我终究不是圣人,原谅我的眼睛不能360度全方位都能看到。

  还记得有一天,是我们支教一个女老师的生日,我偷偷告诉了其中一个孩子,没想到下午孩子们给那位女老师准备了梳子,折纸小礼物,后来那位女老师满满的感动回到宿舍时,我倍感欣慰,因为他们的爱是真挚的

  很多孩子问我是不是他们以后就见不到我了,我说:老师有时间的话一定会来看你们的啊,只不过,你们可不要忘了冯老师啊。简单的一句话,可能在孩子们看来就是一个承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希望孩子们都能快乐幸福地长大,永远健康就好!

图为支教成员在素拓课上调整小朋友们的五禽戏动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燕燕 提供

  我觉得这次的支教是我大学以来做过的最有意义,也应是最正确的一件事,回想两年的大学生活,能真正记住的也没几件事,感觉不知所措,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但是经过这次支教,我忽然发现其实当个老师其实也蛮好的嘛,也许以后我就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好好努力。

  少年智则中国智,新一代的青少年代表了祖国明天的希望。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于情于理都要为之倾注巨大的关怀和帮助。一切仿佛都还在昨天,却早已无处寻觅。呆坐在电脑前,一遍遍地回忆照片定格瞬间的画面,一遍遍回放着学生们上课或玩耍的视频,看着那熟悉的面容,听着那熟悉的声音,思绪万千,只恨时光匆匆,岁月无痕,纵有千言万语,也道不出此刻的心情,唯有闭上双眼,重温那一段情。

  每天,我都早早地就来到教室,恨不得快点与他们熟悉起来,习惯性地在他们说“老师好”后第一句话都是“你叫什么名字”,有学生问我说:“老师你为什么总是问我们的名字呢?”有点惊讶他们会有这样的疑问,不过还是跟她解释道:“因为老师想记住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你们总不想老师叫不出你们的名字,而只是‘这位同学,那位同学’地叫吧。”那位学生笑了。这几天下来,班里同学也差不多认齐了,影响最深刻的,是他们。

  某节素质拓展课上,有同学没心思听讲,老师让他学唱一小段,同学们嘲笑他跑调,下课后他竟跑到走廊偷偷抹眼泪,和师姐一起安慰他,慢慢和他讲道理,他也就听进去了。其实这个学生不是本地人,班上有一些同学有时会排挤他,可能他觉得大家都不喜欢他,所以他老是喜欢做一些小动作来吸引我们的注意,这一周来我们都在他身上花了不少心思,真正地关心他,真诚地教导他,让他感觉得到我们是喜欢他的,自然而然他就很乖的听话,甚至他的一些言语也感动了我们。

  时间就这么一天天的流逝,少了的是相处的时间,多了的是相处的画面。总觉得每天陪陪伴他们是理所应当、习以为常的事,甚至觉得利用午休时间工作、晚上熬得比较晚来工作也无所谓,只为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能多和他们相处,即使白天有时会犯困,但想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为支教成员在素图为支教成员在素拓课上教授小朋友们五禽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燕燕 提供

  第四天,小宇头晕在休息,我和徐老师还有另外一名学生在照看她,曦城凑到另一位同学的耳边说:“我最喜欢这个老师,明天她就要给我们上课了”。虽然在她看来是悄悄话,却一字不漏的收进我的耳朵。因为之前她就问过我说:“老师你教我们什么啊,怎么还没给我们上课?”话语间流露出的期待却让我担心,不知道自己能否上好那一节课。

  此时此刻的我,已在家中平平淡淡地过了好几天,“三下乡”期间的画面与场景时不时地浮现在我脑海里。时间和空间真是一种可怕的东西,想想不久前,我还在憧憬着“三下乡”。希望明年的我依旧能和你们相见。(通讯员 冯可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