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收到了人生的第一封聘书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为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坚定信念,启迪智慧,泰州学院V+公益长武支教团举行了开班仪式并发放聘书。众多的微光汇聚在一起,就是照亮心灵的信仰之光。

  在这里,很多同学收到了人生的第一封聘书。

图为开班仪式上团县委给志愿者们颁发聘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少位 摄

  这封聘书来自共青团长武县。长武,一个离我们遥远如月亮却又贴近心脏的一个地方。

  在课堂上,这里的学生聚精会神认真听讲;课后,他们热情活泼,时不时地在身后喊着:“老师!老师!”教育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爱也是双向传递的,老师们用真诚的付出和热情淳朴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感动远不止这些。当我们历经20小时火车4小时大巴1350公里的遥远距离来到这里的第一刻,村民们送上了当地的水果:油桃、杏桃、香瓜……

  考虑到住所问题,乡民们会为我们提供农户。犹记当时一家农户热水器是坏的,知道我们队员需要洗澡,乡民接下来就为我们把热水器修好并且早早地预约加热。每天晚上爷爷奶奶都会笑着迎接我们:“回来啦!今天上课累了吧,可以洗澡啰!”一边说着一边将水桶放在一旁为我们打理好。我们第一天来到这里没有热水洗澡,奶奶一直在说不好意思,实在不好意思,其实我内心知道不好意思的应该是我们。

  地处乡村,空气清新,所以会有很多小虫子,细心地爷爷奶奶发现了之后给了我们一瓶花露水。第二天,当我们意识到小虫子慢慢减少,原来,爷爷奶奶为我们装上了纱窗,还为我们在房间里点了蚊香。

  接下来是解决温饱。陕西地处西北部,所以这里的主食偏面食,来自南方的我们稍有些吃不惯。于是农户炒了些江苏口味的小菜,早晨给我们熬粥,中午给我们米饭。平常有需要的东西,乡民们会主动载我们去镇上采购物资。

  在这些爱与感动的激励下,支教团成员更加努力。每天早上早早地来到村部,整理教室,为孩子们准备上课签到。没有课的时候大家会集中在一起备课,不时地会开展例会,讨论如何将我们的教学质量提升,给孩子们一个更大的学习舞台。

图为泰州学院“三下乡”出征仪式合影漫画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劲宇 供图

  支教,是一种磨炼,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

  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书写无悔于历史与时代的青春篇章。

  支教,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陆湘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