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爱之名,用爱归音

  7月20日,南充学子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中心校开展第5天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数学,一个避不来又绕不开的科目。从幼儿园起,我们开始接触1,2,3……,就开始与数字打交道,那会儿我们还会“1字像旗杆,2字像小鸭,3字像耳朵……”,数字对于我们而言,还是快乐的符号。从小学开始,数字会与运算合在一起,老师会问“妈妈买了10个苹果,小明吃掉3个,还剩几个呢?”那会儿,数学、运算还是生活中能找到影子的科目。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从中学开始,数学已经完全褪去快乐的外衣,甩掉生活的影子,只是变成课本上一个个抽象的、难以理解的曲线,符号。它让我们伤心过,绝望过,也让我们开心过,获得成就感过。当我们用笔尖写下一道道题的演算过程,当我们在脑海中闪现过一个个计算公式,当我们看着一张张密密麻麻的草稿纸,数学的种在心里的小芽,悄然生长,解开迷雾。

 

图为数学课上学生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佳仪 摄

  作为趣味1+1的课程老师,当我备课时,看到那些好久不见的鸡兔同笼问题,植树问题等数学问题时,心中只剩下感慨。我回想起以前因为计算的马虎,错失一百分的遗憾,回想起因为不认真写作业,被老师拉到办公室喝茶谈心的尴尬。我依然记得,在和孩子们见面时,他们对我说对喜欢数学课时的场景,我内心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孩子们真真正正的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在课程开始时我问孩子们,他们觉得数学是什么?孩子们的答案很实在,“数学是算术”“数学是图形”,孩子们说的都没错,因为数学最多的就是算术,最难的就是几何,但是我想告诉他们的是一个更大的概念——“数学是生活”。它不只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平方,开方等一般人买菜用到基础运算法则,更是我们打开一个世界的钥匙。如果我现在对孩子们说,数学是很多学科的基础,数学是一切客观的基础他们并不会有太大的感受,而我能做的就是培养孩子们对于数学的兴趣,让他们能在解题的过程中拓展思维学会思考。

  趣味1+1的趣味二字除了数学本身,应该趣味在何处,这是我思考了很久的问题。通过对百度和知乎以及自身经验的总结,我觉得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用游戏化的方式玩转数学概念”“在生活实际中体验数理概念的运用”“识字水平和阅读理解能力,影响孩子数理思维的建立”。所以,在课堂讲解中,我穿插了多个数学小游戏,并且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数独,并且在理论知识的讲解部分,以学生为基础具体到实践生活阐释概念如“相对而行”“终点和中点的差异”等。

  在讲解例题时,当我看到孩子们认真思考时脸上露出的表情时,我是高兴的,因为能思考就是解决问题的开端;当我看到孩子们脑筋快速转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时,我是欣慰的,因为积极参与课堂是他们巩固知识的捷径;当我看到孩子们在讲解多次后还是疑惑时,我是愧疚的,因为没能把握好试题的难度。

  这世界上让人真正开心起来的东西不多,数学是其中一个。一位数学家曾经说过“其他科学研究上帝选中的规则,而数学研究上帝必须遵循的规则”,这句话我非常喜欢,数学是宇宙运转的终极法则,但是我不能向语文老师一样把这句直接分享给孩子们鉴赏,我只有遗憾的埋藏在数学题中,等待着被你们发掘。(通讯员 张博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