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在下庄走天路

  7月16日,重庆医科大学2021大学生骨干赴巫山下庄村“三下乡”国情观察实践团徒步行走了下庄村“天路”,作为其中一员,我有幸参与其中。往返16公里的路程中,给了我太多感动。

  首先是前一天在坐车前往下庄村的时候,非常感谢我们的李主任,一路给我们讲解天路的相关故事,让我们对天路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于是昨天早上,我们就开启了徒步走天路之行。早上八点从三合院出发,一路上边唱边聊,走走停停,一直走到了鱼儿溪——打响开山第一炮的地方,然后又再次返回,历经5个半小时,亲身感悟到了天路678的来之不易:历时7天,全长8公里,前前后后死了6个人。

  我们沿途看见了一钉一棍敲打开凿天路的痕迹,我真的打心底里佩服下庄人这种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在步行过程中,还只是单纯走这个已经修好的路,我们也想过走一点就算了吧,真的很难想象在以前修路那个的条件下,他们是凭什么坚持下来的,他们是怎么做到在悬崖峭壁上挖掘出这一天通往外面世界的天路。

  我想,可能这就是信念的力量吧,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但少数人因相信而看见,他内心相信,他终将看见。就像下庄人人,他们内心相信,相信能打通隔绝,修出天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年不行,那就十年,十年不行那就三十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正是这种坚定信念带领他们打通了天路,开启了如今脱贫及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图为大骨干国情观察实践团全体成员徒步走天路路过河流时的图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博文 摄

  在走天路的过程中,还有一个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还在上山的路上,但是我们携带的水基本都要喝完了,于是我们就挥手拦停了路过的车辆,刚好车上就是中共巫山县常委宣传部部长柴承刚,当听到我们要水的时候,他瞬间起身在车门旁、去后备箱找,把车上的几瓶水全部给了我们,然后在离开的时候还说,他们大概一个小时后结束回来,到时候给我们带一水上来。

  当时我们也没多想,我甚至觉得这可能只是彼此的一个客套话,但是我没想到的是,大概一个多小时后,在我们返程的路上,再次遇到了柴部长。他们把车停在一边,他真的从后备箱给我们搬了一箱水下来,那个时候正好太阳出来了,大家都想喝水,柴部长的这水真的给了我们一个意想不到的感动。我以为这是随口一说,却不曾想这是一诺千金,他真的把我们这群行走在天路上的孩子放在了心上。不过说来惭愧,我们当时光顾着说谢谢,也忘记了给部长那一箱矿泉水的钱,真的非常感谢柴部长!

图为大骨干国情观察实践团全体成员徒步走天路时图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博文 摄

  总的来说,我们此次徒步走天路,收获真的非常大,不仅亲身感受到了下庄人修路的那种勤劳勇敢、艰苦奋斗、坚守初心、自强不息的精神,还意外收获了柴部长给我们的小感动,其实这就是我们“三下乡”的意义,我们可能做不了多么伟大的事情,但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脚步去丈量回顾往昔的岁月,去切身体会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去收获实践中的每一分小感动!(通讯员 高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