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星星一样的孩子们

  这个暑期,我参加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五期“蒲公英计划”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7月,志愿服务队来到楂树坪中心小学,开始了为期二十天的支教活动。作为大学生,我们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收获了许多,短暂的二十天里,志愿者陪伴孩子,丰富他们的生活,传授课堂内外的知识,和孩子们成为朋友。支教过程中有困难和压力,但更多的是温暖和快乐,给志愿者和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星星一样的孩子们

  城市的夜空是无趣的,霓虹灯通明,天空却没有星星闪亮。楂树坪有我从未见过的蔚蓝天空,我最不能忘记的是那里的夜空,那些小小的暗淡的星星,难以保留在照片里,只能留在记忆中,这里的孩子们也像这片星空中微小的五等星一样,虽然渺小到不能被镜头捕捉,但仍在自己的轨迹里面发热发光。

  孩子们的眼睛都亮晶晶的,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他们虽然在这个偏僻的山村生活,但是心中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想成为警察、科学家、航天员、消防员……我不能忘记这些孩子,他们使我意识到成为一名教师是一件光荣的事,传道受业解惑是人生的一件乐事,这些同学们是需要我的。虽然我的力量很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能够教授更多的学生,让他们见识更多的事物,了解更多的世界。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最终一定可以积累成很大的能量。

  或许每个人就是一颗星星,我就像故事中的星孩一样,当我拥有一切的时候,还抱怨生活的不如意,只有经历了许多,认识到外面的世界,认识到了真心的可贵。在楂树坪,所有的孩子都对志愿者们付出了自己的真心,他们就像夜空中的五等星,虽然渺小,但照亮了我,激励了我。

  图为志愿者和两位同学在学校外告别的场景。同学们来到学校为志愿者们送行,依依不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吕婷 提供

  离别的回忆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今天,本次“蒲公英计划”志愿活动正式结束,我们举行了文艺汇演和结业班会两项活动,志愿者和同学们在欢乐中一起度过了最后的时光。但是相逢终有离别,志愿者和同学们进行了结业班会,师生依依不舍,情难自禁。

  我现在已经距离我的学生们很远的距离,遥想和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很感动,也很幸福。志愿者和同学们都知道彼此的不舍,从相遇开始,时间流逝,离别悄然而至,我们都很感伤。早晨,学生和家长还来为志愿者送行,一个个红着眼眶,我心里便一阵难受。我和孩子们有许多美好的回忆:记得第一次进班,我连自我介绍的声音都是颤抖的,是同学们陪着我锻炼成流利的课堂语言;记得我第一次班会给同学们的评语,是同学们让我们的作业完成得最好;记得我给同学们提要求分任务,是同学们合作完成,这一切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临近分别,看着同学们哭泣的样子,看着同学们送来的小小的礼物,我知道同学们喜欢我,不舍得我。我也是同样的,我喜欢同学们,舍不得同学们,但是我们还是要好好告别。志愿者制作了明信片送给同学们作为纪念,谢谢同学们陪我们成长,让我们锻炼成为合格的教师。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虽然在师范学校学习,但也从没有过教授过学生的经验,作为一名老师,初次体验教学教学便是在这次支教活动上。我的心情忐忑不安,但当我站在讲台上,看到孩子们充满期待的脸,我的心情就不由自主的平静下来。在支教的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有对学生的不满,有觉得自己不适合工作的愁绪。可是到了真正要离别的时候,再回想起这些孩子,我的记忆中只有他们可爱的脸和爽朗的笑声。也许这就是成为教师的幸福,离别将近,我的记忆中留下的都是美好的事物,所有的孩子都是那样的难以忘记。我从未想过自己将来会从事教育工作,我认为现在的教育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我对成为教师有许多的抵触。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度过每一天,也许这样简单的快乐才是我需要的。

  过于追求其它会让人忘记自己的目标,我不停地追寻那些外在的虚荣,却忘了要仰望星空,等待自己的灵魂。经历过此次支教活动,我终于明白了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多亏了我星星一般的孩子们,他们照亮了我的路。在未来,我会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希望下次相见,志愿者和同学们都会成为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陈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