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童行:青春逐梦,温暖前行

  又是一年盛夏,时光如风游走。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爱童行实践团队的22名志愿者已经背好行囊,前往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八一小学和门楼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图为爱童行实践队准备前往阳新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光权 摄

  人生有多少三年?可能很多,也可能很少。今年于我而言是特别的,因为“三”是我的幸运数字,我有幸在今年7月第三次加入“爱童行”团队,并前往阳新县龙港镇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想,这三次的独特经历也是我大学时光里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志愿者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大课堂,我们在这里奉献自我、展现自我、提升自我,与小朋友们分享快乐,一同成长。“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见证着我跌跌撞撞成长的青春,在一次次历练中,我收获了敢于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当我回首前两年的支教经历,我看到的不是辛酸,而是力量,我相信那些泪水和汗水将铺就我一生要走的路,就算这条路不是花团锦簇,但也足够光亮。

图为爱童行志愿者进行交通安全课的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光权 摄

  今年,我们对接的学校是八一小学和门楼小学,两所学校的孩子们都特别可爱,青春洋溢,活力满满,他们每一个都是非常独特且珍贵的。这个夏天,遇到他们,是我们彼此的幸运和缘分。我曾听过这样一句话:陪伴意味着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15天的支教活动,每一位小老师都愿意花时间陪伴小朋友们,虽然相处起来可能只是平平淡淡的方式,却能给予他们最绵长的情意。那是一种信赖、一份温暖。

图为爱童行志愿者在进行课业辅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光权 摄

  7月15日早上八点半,爱童行志愿者们坐着三轮车前往门楼小学。新的一天和新的故事,就在33位小朋友和11名小老师们的一声声问好和一张张笑脸中开始了。我来到办公室里备课,不一会就听到校园里响起的朗朗读书声,细听,原来是经典诗词篇目《满江红》和《沁园春·雪》。

  上午的安全教育课和课业辅导也很快结束了,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短短的15天,他们的喜怒哀乐都与我们相关,我们的故事也都是围绕他们。我想,活动结束后,我们也会一直牵挂和惦念着他们。我们能教给他们的东西其实很少,小朋友们交给我们的东西却很多。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只能用知识点亮他们的心房,用我们的关心关爱来陪伴他们,用我们的努力为他们的成长带来点滴微光。

图为门楼小学小朋友们在课间下五子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光权 摄

  中午放学,小老师和小朋友们相互道一声再见,期望下次再见的感觉真的很美妙,这是我以前没有的体验。下午放学,小老师们护送孩子们回家,乡间的道路充满我们的欢声笑语,我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回家的路途不再寂寞。炎炎夏日,乡村道路的两旁长着一丛丛生长荒盛的狗尾巴草,孩子们把它们折成一个个兔儿朵,兴高采烈地送给小老师们。原来,狗尾巴草也在见证这个夏天精彩的故事,这是属于我们门楼小学33位小朋友和11名志愿者的独特记忆。

  夏天炎炎,阵阵蝉鸣,乡间道路的两旁种满了生长茂盛的玉米,入目皆是一派生机翠绿的景象,身处其中令人心情愉悦。这边风景美丽,因为贴近自然,一切显得那么真实而可爱。小朋友和志愿者们行走在乡间,气氛十分融恰,此时此刻我们便是最美的风景。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一位志愿者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回报社会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永远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旋律。(通讯员 梁丽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