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个灵魂唤醒一群灵魂

  当语文老师把孩子们写的“老师,你是最温柔的”的纸条送到我手上的时候,我竟有些不知所措。都说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的,在我们还不相熟甚至不知道姓名的情况下,他们给予了我最大的善意。看着他们略显羞涩的脸庞,我内心也是激起一波千层浪。

  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去当一名人民教师,尽管我周围的长辈都建议我尝试教师这个职业,可以有一份安稳的收入,但我对教师这个行业总是提不起兴趣,甚至不抱有好感。

  加入这个支教队之初,我心里一直在说:“我也是个学生,我要怎么去教课哪?”“孩子们会喜欢我吗?”“我上课要严肃一点还是可爱一点呢?”满怀疑问的我就这样来到了榆林小学,我其实是想给自己一次机会,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我想试试,我想试试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很幸运,我遇到这群可爱的孩子,在这里,我渐渐改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在给那群孩子上课之前,我的心情是紧张、不安的,我担心自己的课堂不够吸引他们,担心他们会觉得无趣,我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模拟上课流程,以确保万无一失,这是我的第一堂课,希望能给他们留下好印象。

  奇怪的是,不管上台前我多么地紧张、焦虑,当我真正站到那个位置的时候,我的内心反而平静了下来,在一双双好奇又期待的目光的注视下,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课堂进行地很顺利,在我问出我的第一个问题的时候,孩子们很激动,异口同声地说着自己的答案,虽然不是很整齐,但我感觉心里的石头一下子放了下来,小孩子们很配合地回答问题,都想要好好地表现自己,充满着热情和活力,我渐渐地放松自己,在轻快又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了我的第一堂课。

图为支教教师李智强在给孩子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宇飞 供图

  在上语文课的时候,语文老师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他们写他们眼中的数学老师,当语文老师把孩子们写的纸条给我的时候,我已经忘了我当时的表情是怎么样子的,这些小孩用他们那充满稚嫩的文字表达出充满感情的话语。“我们的数学老师是全天下最温柔的,最好的老师”,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感动,一种满足。从孩子们的字里行间,我感受的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很欣慰,更多的是感动。我渐渐发现教师这个职业的独特魅力。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虽然没有人能左右我们的命运,但是老师、朋友的一句重要的话语就如同人生的一颗启明星,温暖我们心灵的港湾常量我们前进的路程,优秀的教师就是一团火,一座丰碑。能给人以示范,给人以热情,给人以动力!”这是我对老师这个职业的理解,现在作为老师的我,我也愿意用我的行动去鼓励孩子们去追求自己心中的梦。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方云,一个灵魂唤醒一群灵魂,我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了最可爱的他们,他们真挚的情感,让我喜欢上了他们,让我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

图为孩子们课间活动所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智强 供图

  回想来到临县的这几天,有累有热有苦有乐,有欢笑,也有低落,有对生活不便的苦闷,有收到小礼物的惊喜。在这个夏天,我遇到了共同进退的队员,遇到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我想,此处风景独好。这个有孩子们清脆笑声,有饱含童心的小礼物的夏天,将会成为我永不遗忘的时光。(通讯员 李智强)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