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游戏点亮星心!广西学子走进特殊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网桂林6月16日电 (通讯员 桂聪 黄周颖星)为帮助自闭症儿童改善障碍行为,帮助自闭症儿童走出困境,6月10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点亮星心公益团队联合广西师范大学乐群志愿者协会前往桂林市叠彩区星愿儿童启智中心共同举办了“游戏点亮星心,夏日志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体育游戏在自闭症儿童康复中的重要性,用科学的方式,努力提高自闭症康复机构对体育游戏的重视。

  据悉,本次活动共录取了10名广西师范大学在校学生作为活动志愿者。团队成员发挥所长,集思广益,结合所学教育理论知识进行游戏设计,积极开展交流讨论,最终确定本次志愿活动的游戏采用“守护接力”、“蹲鼓跳步”与“天气预报”3个体育游戏,随后分工协作、开展志愿活动。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进行“蹲鼓跳步”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桂聪 供图

  为了使活动更加顺利地进行,团队成员向在场各位家长、老师以及小朋友们说明游戏规则,随后开始做游戏,20位小朋友独自或在家长的帮助下依次完成,团队成员在游戏结束后依次发放糖果作为奖励。

  在游戏开展过程中,团队成员遇到一些难题,中心的老师主动帮助团队成员缓解尴尬。启智中心的杨老师说道:“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是否能够完全参与游戏、顺利完成游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愿意参与这个过程,能够和他人相处、互动就已经达成目标了,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这既是对孩子们的肯定,也是对实践团队的认可。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桂聪 供图

  整个过程中,大部分孩子能够完全投入游戏,一些孩子虽然没有“全身心”投入其中,但他们也以自己的方式融入集体,比如和团队成员击掌等。

  一位志愿者说:“这次活动让我对自闭症儿童有了新的认识,打破我的固有印象。其实每个自闭症儿童的内心都有一个美好的世界,他们不傻也不笨,他们只是拒绝这世界的喧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的耐心你的真诚会他们都能感受得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的善良和真诚会有回应的。”

图为小朋友在体验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桂聪 供图

  游戏环节结束后,杨老师向团队成员提到,很多自闭症儿童刚入学时没有沟通能力,需要老师们一对一进行手把手教学,所以他们没办法跟着一起做游戏。

  针对这种情形,团队成员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个周末的时间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减轻家长们的负担、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康复,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当中,从而能够检测游戏可行性及实施效果。

  在与杨老师沟通后,她表示非常欢迎并愿意向团队提供活动场地和活动设施,并希望团队带动更多的人帮助自闭症儿童。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周颖星 供图

  此次活动让每一位在场的大学生志愿者都有所触动,激发出了志愿者心中的爱与温暖,让他们在实践中对公益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不少志愿者希望下次还能参加点亮星心团队举办的公益活动。

  点亮星心团队骨干成员桂聪表示,会从此次活动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根据自闭症儿童体育康复的情况,坚持用爱点亮每一颗暗淡的星星,用实际行动温暖孩子们,为自闭症孩子们“走出阴霾”“融入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