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掠过古道之风,聆听松桂

  “夏天的风我永远记得,穿过头发穿过耳朵。”

  结束了上午活动的午后,借着闲暇时间在课桌上假寐了一会儿。风穿过铁栅栏,轻盈地拂过,带走夏天的燥热,送上一份清凉之感。心中顿时想起了这句歌词,夏天的风,应该是很珍贵的吧。

  我抬头望向窗外的世界,看白云映衬蓝天,絮絮卷作一团,好像棉花糖的放大版,静静去听,鸟鸣蝉鸣交织而奏,是属于夏天的慵懒感觉。突然很庆幸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鹤庆,抵达了松桂。 

图为松桂镇一村落古建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融 供图

  鹤庆、松桂,这两个诗一般的地名也给这个夏天带来了特别的含义。如果没有,也不可能去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被定义为“酷暑难耐”的夏季,能感受到不下雨就拥有的清凉,也不会去体会到自然的悠闲之感。蓝天白云,鸟兽蝉虫,乡下总是能够较轻易的贴近大自然。

  行走在距今百年的茶马古道之上,感受到古代与现代建筑的碰撞。一道拱形式楼阁出现在松林绿水之间——都天阁。简介中写到,“屹立水坛之侧,横跨北街道口,凌空欲飞、气势宏伟,中间‘永镇松川’四个大字醒目,是目前保存完好的具有民族古建筑特色的楼阁,楼下中间为街道,楼上供有佰年太岁都天太子殷郊神像,两个战将温良,马善分立两旁。”走进这中间街道,入眼即是陈旧腐朽的危楼,布满时代的风沙,黄沙之下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往。 

图为茶马古道上的永镇松川阁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融 供图

  一面是破败,一面是崭新。旧楼与新居就在转角相遇。没有步行多远,一座鲜艳明亮而又具有年代气息的庙宇映入眼帘。国公庙,始建于明朝初期,为祭祀明初征大将军傅友德攻克云南、平定滇东、从征大理、攻取鹤庆、巧夺丽江、囤兵松桂、守土戍边、威伏四海、保境佑民、恩泽万世而建。

  据一位当地老人介绍,傅友德将军本家曾在上海,后因滇东大理战乱来到此地击退敌军。后来当地人为纪念傅将军故建立了本座国公庙。距离庙宇不远处有一面碑,雕刻的正是“饮水思源”四个大字。正是汉族及白族人民自发的感激纪念之情,国公大庙才得以在如此一个甚至可以说是遗落的小村落不断翻新,或许当地条件艰苦,但是历史不能穷,文化不能穷,感念之心不能穷。

图为实践成员认真聆听老人讲述国公庙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楚岳 供图

  在一天的实践考察下来,我真切地发现当地的民风民情确实淳朴热情。面对我们一行“红马甲”提出的一些问题,居民们都在用自己所知真实地回答。甚至几位白族阿娘还热情邀请我们去她们的家里吃饭。

  松桂,松桂,满村漫布松树桂花,入眼既是翠绿的松与嫩黄的桂,与古朴的茶马古道相互映衬,同时也带来一股清香,悠悠然然的,就像这个朴素却诚恳的小县城,等待着外来人的发现。

  我们在夏天分别,今后的夏天,我仍和你吹着同样的风,看着同样的霞,但却不再相见,希望这些景色能见证我们在不同时空下的再次相见。(通讯员 钱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