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炙热的青春里勇往直前

  六月,正值绿叶葱茏的蝉鸣时节。看着学院上空飞机划破苍穹,我的大一生涯也接近了尾声。这时,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悄然而至。我以团队成员的身份加入了邵阳学院“脚步丈量邵阳红色土地,融媒讲好邵阳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团,将前往邵阳市六个县的红色长征地,进行为期六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回想起这几天的“三下乡”实践,我感触良多。短短几天的时间,脑海里的画面却像放电影一般一帧帧浮现在眼前,它就像一堂社会实践课,让我学会了很多人生中宝贵的精神品质。

  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当我们到达贺炳炎“硬骨头”红色研学场所,当地的主任带着我们参观那已经生锈的木锯和灰尘的床板,向我们讲述当年因找不到麻醉药,贺炳炎将军忍住剧痛让医生拿木锯将手臂锯断的故事。我内心深受震撼。我无法想象当年的贺将军得有多么“硬”,才能忍受下来这般“骨肉分离”的剧痛。

  这次的参观让我对本次宣讲的故事有了一种更为深刻的理解,让我知道了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钢铁意志,让我能够更加今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这些,也为我之后对贺炳炎将军硬骨头精神的宣讲之路引航。

图为宣讲人员在对贺炳炎“硬骨头”精神故事进行宣讲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文婕 摄

  此次我在团队中负责宣讲的部分是贺炳炎将军鸡公坡木锯断臂的故事。说实话,当老师将这个宣讲任务分配给我时,我内心十分忐忑,不仅是因为此前我并没有做过任何这种类型的宣讲活动,害怕自己一上镜便会由于紧张,一遍遍重来,耽误团队进度;更是担心会因为自己的缘故,影响成片的拍摄效果,辜负大家的努力。

  在这样紧张而又不安的心理下,我不断完善我的宣讲稿,从出发之前的写稿背稿,再到宣讲前一天在团队小伙伴面前彩排,不停的温习我的稿子,以至于一天下来,团队小伙伴们远远看到我便想避开,因为他们知道,我又要来扯着他们看我读稿子了。

  拍摄时间如约而至,清晨,阳光透过薄薄的玻璃和窗户溜了进来,缠绵数日的阴雨终于暂歇,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我的心情也随着变得轻快起来,我想,这也算是今天能成功拍摄的好征兆吧?在我们的团队到达贺炳炎红色研学场所后,我与摄影哥哥商量好拍摄路线和内容,拍摄便正式开始了。

  直到现在,我也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我当时的那种心情,当听到他说:“来,321开始”的时候,我仿佛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将自己代入了那个角色,置身于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之中,为人们讲述那个时代的英雄故事。当我看到镜头的那一瞬间,之前所幻想的一切紧张与不安竟都烟消云散了,随之而来的是自信,是勇气,是一股给予我决心与坚定的力量。

  尽管在拍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有过忘词、小动作、走位错误等问题,但在最后,当我在视频中看到了自己最终的拍摄效果时,虽没有当初设想的那么完美,但也差强人意了。

图为志愿者们在夕阳下拍摄的剪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文婕 摄

  在这次宣讲拍摄过程中,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万事开头难,只有自己勇于去挑战困难,去尝试失败,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学习也是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自己真正付出了努力,才会得到平等的回报。就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所说的,“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总会一次次不知觉望向远方,对远方的道路充满憧憬,尽管忽隐忽现,尽管有点孤独,尽管带着迷茫和无奈,但我依然勇敢地面对,因为这就是我的青春,不是别人的,只属于我的。”(通讯员 李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