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心善待,用行动关爱

  近年来,一系列由宠物和流浪猫狗引发的社会问题在我们身边突然间多了起来,让社会开始热闹起来,大家也希望能关爱到这些流浪猫狗,如今社会上已出现了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进行这些流浪猫狗的关爱救助。本次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健康队志愿者于7月10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涧头镇参与流浪动物的爱心救助志愿服务,参与这项活动的志愿者很多,大多都是出于关爱小动物的一份爱心,志愿者们都认为,既然是生活在同一个星球的生物,就都值得去互相关爱,大家有必要去为流浪动物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关心它们的身体健康,就像流浪儿童一样,它们有权利拥有一个家,动物也一样,也有权利得到人类的关爱,所谓的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就是一个简单而且很好的体现。

  来到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生态环境良好的村庄,杜绝遗弃是一种社会公益活动,村民们家中有流浪猫和流浪狗的有很多,他们都承担着对小狗和小猫的喂养任务,是这些流浪动物们“温暖的家”,但村民们并不懂得要给流浪动物们打疫苗,也不会知道流浪动物们是否有生病情况,本次志愿服务的主要任务就是观察流浪动物的生病情况,进行爱心救助。

  走进一户人家,我们询问是否有流浪动物,阿姨便将小狗抱了出来,它一点都不怕生,在志愿者的脚旁蹲下,还会主动走过来和志愿者们玩。在对流浪狗进行一番检查,并确认小狗并没有生病后,我们给予了小狗的以及照顾它的家庭一定的爱心救助,让温暖充满这个家庭。我们感到十分幸运,能够当上这么一个志愿者,去关心流浪动物的点滴日常,我心想即使我不参加这个志愿活动,就算不以志愿者这个身份,我也会愿意去照料我见到的每一只流浪动物,即使在活动过程中有种种困难,我也不会去埋怨,再苦再累也真的值得。

  本次的志愿服务和我幻想中的志愿者并不一样,电视里去给流浪动物当志愿者都看起来很美好,和小动物们一起玩耍,其实不是,小动物们的性格有好有坏,有些小动物对不熟悉的人在靠近它们时就会表现出攻击的姿态,这对志愿者们检查小动物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也许大家会在抖音里刷到很可爱的小狗狗或者猫的视频,会有冲动去买一只,你想宠着它,但是狗狗需要的是你一生对它负责,它们很忠心很专情,救助站里有可爱的泰迪,也有博美,它们都带点疾病,这并不是抛弃它们的理由,每当我看到救助站里有狗狗每天蹲在门口像外面望,每天都期待他的主人还能回来带走它时,我的心情都会低落!现在讲究文明城市,可是文明里面是包含这些流浪街头的小动物的!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去爱心救助,温暖整个城市。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们十分真切地体会到了以及更深刻地领悟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谛,即使是喂养,关爱流浪动物这一件小事,也蕴含着很多的自然关怀,唯有爱护自然、关爱自然,大自然才会回报我们,这个世界才会更加充满爱,而这种爱是建立在人与自然之间的,是更高一层次的,与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爱是有所不同的,我们生活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适者生存,若肉强食”,可我并不认同这种看法,我们应该从宏观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世间万物和谐相处,不歧视,不分等级,不分条件地去互相关爱,那么最终就会达到共同进化,一种精神上的进化!(通讯员 宋阳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