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逐梦青年 也要帮一帮“银发族”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兴起,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已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便捷工具。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因为年龄的不断增长,他们的视力、学习能力、反应能力等都在降低,身体机能导致他们无法像年轻人一样使用智能手机,老年群体面临着严峻的“数字鸿沟”。 

  青年助力,帮助老人跨域“数字鸿沟”。这个暑假我有幸加入了计信学院“夕阳e路”赴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从6月27日开始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手机教学。在离退休工作中心开展活动的这些天,团队教授了许多老人们日常所需的内容,包括如何打开安康码及行程码、核酸检测预约、医院挂号预约、电子公交卡和轻轨的使用、国家反诈APP的下载、抖音视频的制作等。

  在授课过程中,老人们非常认真,用心地跟着老师一步一步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便是不断提升自我修养的阶梯之一。在年轻人看来使用非常便利的手机,却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烦恼。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希望可以为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授课组的同学讲解完后,队员们便会帮助有问题的老人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每个人都是怀着热忱的心,和耐心、细心的态度去一步步地教授知识。 

图为实践队员在为老人进行核酸检测预约的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敏 摄

  朝日与夕阳,忘年之交。在辅导的过程中,有两位奶奶她们热情地喊我“小朋友”,亲切的语气让我想起自己的奶奶,我家中的老人和这些授课对象年龄接近,他们在日常使用智能手机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记忆中这两位奶奶脸上也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和别的老人一样她们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在遇到问题时,她们会互相打趣,调侃对方。帮助她们解决完问题后,还会跟我聊起过去的往事,看着她们幸福回忆的样子,就像看了一场时光倒流的电影,看到了她们年轻时那朝气蓬勃的样子。 

图为实践队员与老人亲切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敏 摄

  夕阳精神,积极向上。其实每一位老人和我们一样都有年轻的时候,他们也曾努力奋斗过,拼搏过。只是现在老了,身体机能跟不上了,但是他们的心没有老,他们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愿接受新的知识,会和自己的好朋友好知己游山玩水,甚至有的老人还学会了通过抖音制作视频,和朋友分享自己的收获,而这也就是她们身上的所散发出的魅力,也是我们值得去学习的面对生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图为在使用放大镜查看教学大纲,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敏 摄

  点滴帮助,莫大收获。实践过程中,我们还到访了一位奶奶的家里,奶奶的孩子都在国外或者是较远的城市,平时和老伴两个人一起生活,是空巢老人。刚进门,奶奶便非常热情地找到我们,拿了许多吃的喝的,临走的时候还不忘让我们多带一些。奶奶之前使用的是子女们用旧换下来的苹果手机,因为各种身份信息、密码缺失遗忘,平时使用中存在很多不便,奶奶请我们帮忙把旧手机中的有效信息转移到新的适老化手机上,这样日后使用手机就更加便利。我们还互加了微信,实践结束后我们也一直保持联系,奶奶平时手机操作有问题,我便线上教学,她还经常提醒我不要熬夜,早睡早起,不要贪凉……通过这次实践,我和奶奶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成长的路上多了一位引路人。 

图为团队成员与智能手机教学班老人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敏 摄

  老人们的一声声“谢谢啊,小老师们”,驱散了一天的疲惫,也让我们的付出变得更有意义。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作为青年人,我们有责任等一等、帮一帮老年人,让他们跟上便利化、智能化、现代化生活的步伐,让他们的夕阳生活更有朝气。(通讯员 刘心悦 王玉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