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青春之名,筑美家乡之旅

  为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家乡,8月1日至8月3日,我作为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三下乡”的团队成员,携队员去往我的家乡郑州市新郑市辛店镇,开展了以“秉粮心务实事,观乡村促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以青年之名,筑梦家乡之旅。我和其他队员共赴辛店镇,围绕新农村的街道建设、卫生管理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对居民进行采访和宣传普及。在对街道商户、居民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旧时“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辛店镇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近一望无际的田野,充满着地理特色的辛店农业文明在辽阔的绿野中扑面而来;步入笙歌鼎沸的商业街,琳琅满目的集市楼宇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散发着辛店的经济文化气息……

  我惊叹惊叹到,这个地处新郑市区西部的小镇竟能将现代化商业和人文风土气息融入的如此之妙,既融入了现代化商业的浪潮之中,又保留着传统淳朴的地域特色风土人情。在重新靠近辛店镇之时,我不禁唏嘘,原来这里就是我之前生长的地方,原来辛店镇的发展也在时刻与岁月并进。一呼一吸之中,我仿佛亲眼看到了辛店镇近十几年沧海桑田的变化历程。停下脚步,看着眼前的辛店风貌,我曾一直以为遥远的宏观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成果,竟然如此真真切切地感悟到了它的的缩影。它变得可以看到、可以触碰,而辛店镇只是党和政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中的其一,在某个瞬间,我也仿佛从眼前的辛店镇触碰到了时代发展的命脉。

图为实践团在街头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亚菲 供图

  重回家乡,溯源初心。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当中,热闹而别具一格的市集门店吸引着我的脚步。在与当地很多商户交流中,我深深地被家乡亲切又淳朴的民风所吸引。

  走近街头的水果蔬菜摊位,爷爷热情地告诉我们“以前方圆十里很少人,现在热闹地很嘞,每天都有顾客,日子过的也舒坦”。紧接着,我们又看到了在路边修鞋的残疾人叔叔,在与叔叔简单地交流后,他告诉我们“多亏了当地政府帮助老百姓创业就业,有很多回头客来找我修鞋,我也非常高兴”。

  在和当地许多老百姓交流后,我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积极引导群众资产管理投资创业和个体户经济,让广大农村老百姓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他们的幸福生活是在政府的指导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换来的,我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内涵。

图为实践团在街头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靖乔 供图

  走进辛店镇,我看到的是目不暇接的商业贸易街和琳琅满目的食品小吃店,而这些正是无数劳动人民用双手奋斗谋幸福的真实写照。通过这次实践采访,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摊主老板的热情,更是辛店镇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缩影,是农业发展与现代化的碰撞,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闭上眼睛,各种美食热气腾腾的香味扑鼻而来,而在这一刻,刺激到我味蕾的却是劳动人民勤劳奋斗的淳朴气息。此刻,我也真实地意识到了这次社会实践的意义,我永远为这些美好的温良品质而感动,也为自己有幸能够感受和触摸到这些成果背后的制度政策而动容。(通讯员 辛志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