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

  做志愿服务活动是我一直以来的行为准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

  很多时候,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总会觉得缺少了爱,缺少了被关怀。尤其是随着人渐渐地长大,接触到更多的人与事的时候,我们的思想就越来越复杂。同时我们会对这个社会越发不满,觉得现代社会就是一个很虚伪的社会。但是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份爱,是一种对陌生人的一种无名的爱。我相信凭着这心中的一份爱的种子,从我做起,从我们年轻人做起,我们可以让自己,让别人看到这个社会始终还是温暖的。因为我始终相信,人性本善,世间温暖。

  在这个夏天,我迎来了作为大学生的第二个暑假,也再一次的参与到社会实践的活动中来。这一次,我依旧在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教科院“全心全益”赴芜湖市镜湖区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中,只不过角色从队员转变成了副队长,身份的转换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我和队长两个人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从申报到招募,又赶上了期末考试周,真得把时间挤了又挤,恨自己不能分身。

图为实践队在弋矶山街道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恩琦 摄

  虽然我们在课堂开展之前,大家在一起将课程试讲了一遍又一遍,不断的磨合、修改,只为给小朋友们展现最精彩的一面,但是因为场地的随机性和小朋友人数的不确定性,每一次去往每一个社区举办每一场活动都像是在开盲盒,可能会遇到场地很空旷,但小朋友人数很少的情况,又或者是人很多,而场地很小,根本无法开展活动的情况。这都给我们当日的课程老师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是好在我们准备了很多的备选方案,还有小伙伴们和我们一起讨论解决方法,最后也都成功的举办了每一次的活动。

  小朋友们在活动过程中所展露出来的笑脸,便是对我们行动的最好的回应,看着他们开心的模样,便使我们心中所以的紧张和疲惫感一扫而空。我们总是在担心活动举办的好不好?小朋友们有没有全员动起来?现场的气氛怎么样?旁观的家长会不会有什么意见?但其实到后来才会发现,没有安排,或许就是最好的安排。我们所有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却也帮助我们圆满的完成了每一次的活动,而且真的让我们在每一次活动中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但随着接触着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便会有一些性格上的明显比对。年纪稍小一些的孩子,仍旧有着印象中孩童般的天真和烂漫。但是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他们会变得更加的成熟和有着不符合他们这个年纪的稳重。或许是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让他们更多的接触了大人们的世界。甚至一些在五六年级的孩子戴上眼镜是普遍的现象,我还记得我们那个时候,五六年级戴眼镜的是少之又少。无论是从样貌特征,还是个性和行为,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们和当时的我们都有些大相径庭,也不像《发展心理学》书本中所介绍的那样。所以学习从来都不能只是在纸上,更多的还是要走进社会,走进现实,因为想法和现实总归是有着差距。

图为实践队在弋矶山街道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恩琦 摄

  我们不是超级英雄,不能拯救世界,但我们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奔走于世间,希望可以改变这世间的点滴。人间可以很温暖,志愿一直在路上。

  收获满满的旅途也落下帷幕,可是我的路还很长。“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我将永远怀着这颗心,在这条漫漫长路上,上下求索。(通讯员 李青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