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逐梦夏日,情系古沟

  2022年7月7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淮南古沟回族乡“童心系诗向党,美育筑梦成长”实践团队(以下简称“支教团”)在淮南市潘集区蔡庙小学迎来了实践第二日的活动与课程,给实践队员们带来了诸多感悟。

  一方行李箱,一个背包,作为实践队员的我从滁州到淮南古沟。35分钟的高铁将我从滁州带到合肥,随后是五个多小时的等待,下午两点我坐上绿皮火车,在摇摇晃晃中驶向淮南,外头的景色变了又变,雨下了又停,只在车窗玻璃上留下斜斜的水渍,下了火车又坐上公交车兜兜转转一个多小时到达宾馆。从早上七点起床,到下午五点到宾馆,245公里的路程,我花了11个小时。漫漫长路,炎炎夏日,对于支教,我有着无限憧憬。

  6号一早,我们又坐着公交车来到蔡庙小学,过了斑马线是一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因为昨晚下了雨,路上有深深浅浅的积水,我抬头看了看,天还是阴阴的。忽然右手边出现一片稻田,无垠的绿色一眼望不到边,仿佛精心编织的地毯,毛茸茸的。

  稻田对面就是蔡庙小学,一个花木围绕的小操场,一处小广场,一座蓝白相间的三层小楼,便是这座小学的全部。我第一眼看到这里的孩子,他们站在一楼的廊下,扒在二楼的栏杆边向我们望来,几个小姑娘推推嚷嚷地挽着手向我们跑过来,孩子们有高有矮有胖有瘦,他们的皮肤是那种长时间在太阳下奔跑的孩子才有的那种小麦色,然后我看见他们的眼神,孩子的瞳仁亮晶晶的,他们应该知道我们这些哥哥姐姐是来干什么的,所以并没有面对陌生人的警惕,而是眼睛里带着羞涩的纯真的好奇,以及期待,正是这样的期待,让我几乎萌生退意,我又该如何,如何对得起这份期待,这份学生对老师的期待,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期待。

图为在镜头前开心大笑的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瑞瑶 摄

  在陪他们玩的时候,有的孩子一开始腼腆,虽然好奇又纯真地与你对话,但站在离你一步远的地方,不愿靠近;有的孩子大大咧咧地抱上你的腰,对你说“姐姐陪我们玩萝卜蹲吧”,虽然个性万千,但孩子的喜恶真的很简单,他们会将喜欢的零食放到你手中,将小面包和酸奶塞到你怀里,软软地说“姐姐这个是给你的”,他们仰头看着你,你看到日光照映出他们的瞳色,琥珀似的晶莹剔透,同他们旺盛的生命力一样,是上苍给予人间最宝贵的礼物,是我拼尽全力也想守护的东西。?

  昼夜轮转,夏日的蝉鸣声还未起,次日来到学校时,孩子们对我们渐渐熟悉了起来,课间休息的时候,两个小姑娘一边一个拉住我的手,将我带到操场边,那里有很多紫薇花,正是花开的时节,碧绿的枝条末端粉紫色的花瓣堆叠在一起,真真是“独占芳菲当夏景”,小姑娘采下一枝来让我低下头插在我的发间,我看不到自己的样子,但她们说好看。然后她们将我带到教室,拿出画本来画画,我就在边上看她画画,在她的画里阳光透过云层撒下来,花海中站着一个扎马尾辫的女孩,画完了之后她还小心翼翼地撕下一张粉色的贴纸贴在画纸上,然后她把画本给我看,轻轻地说了一句“我画的是你”。我想在我小学二年级时候的画本里除了父母亲人、老师朋友还出现过谁吗,我发现没有了,小学之后,我就没有怎么画过画了,更别说有人给我画画。我郑重地向她道了谢并询问我能不能拍一张照,她答应了。我的手机里现在有一张铅笔图画,旁边还有一支紫薇花,有人说紫薇花代表幸运和蓬勃的生命力,我想着觉得确实如此。(通讯员 尚子仟)

图为小朋友手绘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尚子仟 摄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