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仅支医,更是知医

  听取蝉鸣声声,蛙声一片,夏天又来了。今夏酷热依旧,但我们长沙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在告别紧张的一个学期后,这个暑期我再一次踏上了“三下乡”的旅程,这是我大学三年来第三次下乡,感到熟悉但又充满未知。

  2022年6月14日,我们来到了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进行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今年我承担着带领支医组的任务,这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七天里,我和小伙伴们在吉首张排村、百里安治区、新桥社区展开义诊活动和医疗健康知识普及讲座。这次义诊过程中遇到诸多患者的经历也让我感触颇深。对于“三下乡”,我想不仅是支医,更多是“知医”。  

  成为医学生以来,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给别人做健康检查和普及基础健康知识了。从我成为长沙医学院的一份子以来,我的目标一直是“现在我以长医为荣,以后长医以我为荣”,便从基层健康义诊开始,为农村村民和社区居民带去我们的专业知识以及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很荣幸“长小团”社会实践团队能够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去服务基层人民群众。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所有的经历都将使我向我的目标一步一步地靠近。在河西镇张排村,我们走进村口巷尾,入户义诊,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血压、血糖、口腔状况的健康检查,亲近当地居民,感受当地文化。我们还在乡镇卫生院进行摆点义诊,并送出爱心医疗物资,整个义诊活动持续了5个多小时。 

  整个过程中我都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因为我不仅为当地居民带去了便利的医疗基础服务,而且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展现了我们长医学子的激情与活力,体现了我们身为医学生的职责与人文关怀,除此之外,村民们的热情与淳朴也让我十分感动。 

图为志愿者告知村民高血糖的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玺 摄

  在异地搬迁百里安置区,基本都是家中子女外出打工或者是孤身在家的老人。这里四周青山环绕。利用当地环境,我们在山脚下搭了义诊台以进行当天的义诊活动。在与当地村委主任的讨论和学习中,我们了解到许多安置区居民好久都没做过基础健康检查了,这让我无比惊讶,同时也让我觉得“三下乡”义诊与乡村振兴融合愈发重要。 

  在我们的第三站新桥社区的义诊过程中,有一件事让我深受感触。有一位三个孩子的母亲前来候诊,在交谈过程中我发现她们家生活条件很艰辛,母亲打两份工来照顾家里开销。当我给她检查口腔情况时,我更是吃惊,才40岁左右的一个正值壮年的人,嘴巴里的牙齿却所剩无几,剩下的也多半是龋坏的。问到阿姨为什么这么多牙龋坏脱落了也不去医院看一下,她和我说她从来没有去医院看过,牙疼了就忍住等它自己掉,忍不住了就吃“杀虫药”含在口里!我听到这里的时候心真的很痛,因为我们的此次义诊不能为她带去实质性的改变,她可能在此之后仍然没法去医治牙齿,但是我力所能及的就是告诉他牙疼时并不是“虫蛀”,喝杀虫药是没用的。这件事情更让我坚定了为农村医疗普及做出贡献的决心与信念。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真的让我感触良多,有各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也有各位同学的热心帮助,才让我在这一次带队过程中进展顺利。同时,让我感悟颇深的就是湘西州自治区人民群众的质朴与淳真,他们的热情深深的感触到了我们,让我无比温暖。

  这次活动也让我得到了很多的锻炼,第一次带领支医组,第一次在社区行口腔健康检查,第一次以党员身份与基层人民群众促膝长谈,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弥足珍贵。在义诊过程中我也获得了很多的快乐,也拉近了我们队员之间的关系,更让我深刻的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意识,这就是成长。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意识到“为党为民为病患,利人利己利苍生”是一名合格党员所要做的努力,也增强了我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我觉得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三下乡”的意义不仅仅是支医,而更多的在于让乡村地区的人民“知医”,在未来我将继续踏上这条道路,争取做得更好。(通讯员 张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