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黔行,以诚,以情

  打开一篇篇志愿者过去的文章,这些文章来自曾经,来自与孩子们相处过的他们。我与他们在不同的时空,但做着相同的事,“三下乡”。

  在文章中,他们写下:出发前的准备,集结志愿队,分配任务,上报资料,培训,收拾行囊……这是现在的我们正进行着的一切。

  他们写下:黔行之路的种种思绪,到站下车后看到的种种风景,与孩子们第一次真正见面……这是我们即将开启的征程。

  读着他们留下的资料,听着他们的叙述,隐约间,已分不清“我们”与“他们”,仿佛看到了他们看到的,听到了他们听到的,感受到了他们感受到的。悄无声息中,是传承,是接力。接过他们的责任,接续他们踏上征程,春晖初心使命,一切都已悄悄然于心。

  不久后,就要开始这段与以往不一样的旅程,同其他志愿者一样,心中是期待,是兴奋,是忐忑。与其他志愿者不一样的是,我作为贵州人,即将在自己家乡支教,这也是一个机会,一份报答。

  期待,因为即将见面的孩子们。打开一届届春晖志愿者留下的图片:孩子们双手捧着对着镜头笑;嘟着嘴吹纸盘中的墨水;在镜头前高高的举起自己的作品;突然搞怪出现在镜头吐舌头等等。

图为孩子们在跟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车可 供图

  ?与孩子们相遇过的志愿者说,这些孩子们围着他们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说,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看到了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听到了一声声“老师早上好”;他们说,给了大学生活最好的交代;他们说,这值得。

  未出发的我感到疑惑,疑惑是什么让在他们回忆中这样真诚的述说,使我期待,期待他们说的这些孩子,使我好奇,好奇他们为什么这样笃定的说“值得”。“这段经历美好、难忘、艰苦,但让我改变”这句话背后的原因使我想要去探索,到底是什么会让志愿者说得真诚而令人信服?

  兴奋,因为他们说的,是我将要面对的,我的疑惑、好奇以及期待即将有答案,我将用行动去探寻这答案。

  机会,我即将做着,我的老师曾经做的事,向这些孩子传授曾经我被传授的知识,以自己的方式复述着老师曾经说的话“言传身教,不误人子弟”“知识文化我要教,做人的道理我更要教,参天大树会成,就怕长歪了”“做人要像圆一样,但是是外圆内方……”过往的老师对我的教导,了然牢记于心。老师点燃过的那一苗星星之火,现在心之所向燎原,望以己之力将这星星之火传递。每次回忆都是一次力量,即使支教的时间短暂,也定会尽全力。

  报答,我爬过家乡包容我的山,走过家乡“十八弯”的山路,也看过家乡蔚蓝的天和干净的云,吹过家乡凉爽的晚风,见过家乡繁杂热闹的老城赶集,吃过家乡小桥老板娘家的溢出碗里的荞麦面,听过冬天家乡包子铺的嬢嬢和我说要好好读书,也被家乡4、5岁的孩子请求去握着他们笨笨的小手教他们写出一个漂亮的“2”、画出一个完整的“星星”,对我想念的这一切我能做什么?或向未曾黔行却也真诚的人介绍这片土地,或不论走多远也要回去吃这一碗面、这一个包子,或在支教中点燃这一苗星星之火,或不断前行,而不忘根,不忘本。

  忐忑,因为将以“老师”的身份与孩子们见面,这是责任,也是挑战。因为这份责任,或是赶教案、赶稿子、准备素材,或是参加培训、收集资料,都成为了一份心甘情愿。

 

图为教案培训的老师指导志愿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丽 供图

  在培训会上,看见即将同行的志愿者,围在教案培训的老师身旁,听着教案的修改重点,不时低下头在笔记本上记录,这让我期待着与他们未来在来鹤、花樃志愿服务地的相处。面对前路的未知,有这样的他们同行,是一种幸运,一种缘分。当教案制作思路混乱问题频频,或深夜改稿疲惫,不会觉得孤身一人。

  因为一份传承、一份责任、一份乡情,因为值得信任的同伴,前行,黔行,是初心,是动力。(通讯员 罗丽)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