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但求潜心行,且待清风来

  为引领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7月6日起,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鸿鹄实践队十堰分队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进行为期12天的走访调研活动,开展金融知识宣讲、防诈骗宣传、财商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以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开始的第一天,实践队去到了白浪镇的袁家湾村。我们在车上就和村里开超市的杨叔聊了起来,当我们和他谈起自己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时,他突然笑了起来,带着些兴奋与骄傲的告诉我们:“我们家大儿子也在读大学,在上海。”接着这位父亲便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起了自己的孩子们,尤其是说到家里最小的孩子今年中考考得很不错时,杨叔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灿烂。这不禁让我想到自己的父亲,鲜少表达对我的认可,但偶然见到他对朋友夸起我时的慈爱笑容,那一刻我才发现父亲的爱一直在,只是不善表达,不想让我们骄傲。

图为实践队参观苍术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易 摄

  一到村我们便直奔村里种苍术和蒲草的位置,很难想象一个2000年还没有通路没有通讯的村子,现在这样一大片一大片的中药材能够顺利外销,实现产业建设。村民们说之前什么都种过,但都效果不太好,后来村里对河道进行改造,修建了许多沟渠,上面来专家考察之后决定种蒲草,有水就能活,也适应这里的气候条件。但苍术需要三年,蒲草需要五年,许多村民熬不住时间,觉得收得太慢,便陆续自己种别的作物。为了把中药材产业发展好,村里出政策种苍术的每亩补贴1000元,这才把大家的心稳下来,到如今家家户户能通过产业获得稳定收入。

  我们国家的发展也是如此,艰难摸索中耐心前行。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刚进大学时的我也非常迷茫,不知道未来会怎样,那时候的我也选择了多试试,多参与各类活动、实践、志愿服务,在摸索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和自己真正喜欢的道路,我和袁家湾村一样幸运找到了正确的路。袁家村的产业发展故事也深深激励了大学生活过半的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都应该像袁家村学习,有耐心能沉下心来发展自己,从修路开始,一点点建设自己的未来。

图为退伍老兵刘爷爷接受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英嘉 摄

  随后,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我们去拜访了一位1971年入伍的退伍老兵,当我们询问他的身体状况时,他说一切都好,就是肩膀受过伤不能干重活,爷爷并不愿意详谈只说是小问题不碍事,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才告诉我们是当初部队训练留下的伤。当初他因为年纪小、力气小,一颗手榴弹扔不远,于是将训练器材和树挂一起,一下又一下的练习扔出去,每天上千次。曾经苏格拉底让学生们一天甩一次手臂,最后只有亚里士多德一个人坚持了一年,可像爷爷这样的老兵默默练习了成千上万次。在各行各业都有这样耐得住孤独,不畏惧艰苦的人,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日子从来不是随便获得的,是奋斗出来的,是需要一天天的辛勤成果累积起来的。

  望着绵延的山路和地里耕作的村民,我默默告诉自己,我也要沉得下心,吃得了苦,不怕长久没有结果,不原地迷茫该怎么办,坚定向前,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通讯员 孟子一)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