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到农村:树敬老之风,扬爱老之情

  今年夏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炎炎烈日与倾盆大雨穿梭在其间。作为广东医科大学赤子之心服务队的一员,我怀揣着忐忑的心情于7月4日早上来到了惠州市惠城区莲塘村,参与以“悠悠赤子心,拳拳家国情”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赤子之心服务队的队长,这一职责对于我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考验,我想我会更好地引领队伍,做好提升老人生活品质的志愿活动,让队伍贡献出更高的社会价值。

  时间的流逝悄无声息。很快,我们便到达了莲塘村。迎面而来的是村委负责人杨阿姨挥动手臂向我们招呼的模样。恰逢这一天晴空万里,太阳暖洋洋地打在我们的脸颊上,明媚的天气似乎也预示路途的无限美好。

  在杨阿姨的帮助下,我们很快适应这儿的生活,即时开启赤子之心志愿服务队的活动——艾灸理疗。在活动中,我遇见了一位老爷爷,经过一番简单的介绍后便开始了艾灸,当我举着艾条蹲坐在爷爷的腿前,聆听爷爷诉说他的故事——爷爷年轻时从事艾灸理疗的工作,曾经的艾条是用草药自制,缺少包裹的材料,手中因此留下了无数被燃烧的艾草烫伤的伤痕,岁月无情地在爷爷的手心留下了烙印,生活的艰苦触动人心,爷爷的言语中无一不透露着老一辈人的坚毅、勤俭、善良。相较之下,我们正处在一个由老一辈人通过努力和辛劳付出所创造出来的幸福社会当中,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贡献,这也是我们从事志愿服务重要原因,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图为志愿者为爷爷艾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丹阳 摄

  艾灸结束过后,我提出给爷爷按摩肩膀。刹那间,我似乎回到了小时候,我的奶奶坐在后院吹清风,我为奶奶揉揉肩、捶捶腿,奶奶慈祥的笑容牵动我的内心,画面好像正浮现在我的眼前,喜悦的心情油然涌上心头。现在的我,按摩的肩膀不再只是奶奶的,而是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年人。从小,我们就在老一辈人的疼爱下茁长成长,现在,就由正处于风华正茂的我们回报他们!

  除此之外,爷爷拒绝了我们为他理发的邀请。实际上,爷爷难免会排斥我们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一方面,爷爷经历了生活的重重困难,太多现实的漠视和冷眼磨灭了爷爷对生活的期待,早以变得难以接受过多的志愿服务,犹如“不食嗟来之食”般的心态;另一方面,爷爷面对理发服务的惊慌失措从侧面映射出社会层面中老人对于生活期许不高。我意识到,要将服务老人作为每一位青年人基本生活构成的一部分,长期地发挥志愿服务效果,才能真正促进老年群体晚年生活的幸福安康。在充实的日子里,我们努力发挥着自己的价值,努力作出更大的社会贡献,这才是真正的实现了自我升华。

图为志愿者为爷爷按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丹阳 摄

  爷爷在服务的最后露出一抹和祥的笑容,并向我们道谢。每一份辛劳付出的背后是我们对老人身心愉悦的深厚期望,我们在行动的同时也能收获许多人生感悟,领略不同时代下人们的生活处境,感同身受也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做服务之前应当经历的过程,我们深思熟虑、设身处地去服务,在为博得老人的一份笑容同时也要认识到为他人服务的意义所在。

  此次的社会实践,我们遇见了许多生活处境不同的老人,空间隔开了人与人的地域距离,心灵却依旧紧紧相拥,岁月带来了许多身体上的疾病,但他们仍然坚毅且努力地生活,保持着内心的真性情,将最淳朴的笑容留给了我们。我始终明白,道别那天,爷爷紧握手心并颤抖着的手和红润的眼睛下那一抹灿烂的笑容,是送别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最后一份礼物。我也知道,要真正地将服务老人落实在行动中来,用行动、用实践将温暖遍及所经之地,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

图为奶奶开心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丹阳 摄

  上个世纪的青年响应国家号召返乡开拓荒野,筑牢乡土发展根基;这个世纪的青年勇担时代责任返乡志愿服务,提升乡土生活品质。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接在我们的手中,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终将成就了美好生活!(通讯员 陈崇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