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医者妙手仁心,义诊大爱无疆

  清晨,天空透露出一种静谧的颜色,略带潮湿的空气围绕着每一条还在沉睡着的街道,这座安静的县城,又迎来一个凉爽的早晨。今天,是我们小分队在临潭县下乡义诊的第二天,通往木地坡的道路上,金黄的阳光穿进车窗,照在每位队员的脸上,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天空依旧干净地容不得一点瘢痕。经过昨天一天的努力,大家对自己的工作也都更加的特心应手,义诊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积极热情的村民们很快便排起了长队,老师和队员们也为村民们忙碌起来。窦老师帮村民们问诊把脉,其他三位老师时刻关注着现场的状况,队员们量血压、测血糖、做有关医疗知识的宣讲等。大家各司所职,都尽心尽力地服务村民,为村民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尽可能在这次义诊中帮助到更多的村民,为他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图为小分队成员包斌龙正在搀扶一位年迈的老爷爷前来就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丹阳 摄

  妙手回春,医者仁心?

  烈日烘烤着大地,老师们头上已经冒出了密密的汗珠,但他们仍耐心地回答着村民的问题,组织着现场秩序。窦老师的就诊台边围满了患者,老师在细致耐心的为患者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不忘为同学们传递知识,通过老师的一些提问和讲解,我发现自己还存在着太多的不足,自己的知识储存量还太少,这更加督促我要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好文化课才是临床的基础。

  窦老师是一位极其认真负责的老师,对待患者总是充满耐心的细细询问患者的各方面情况再加以详细的推断才会得出结论。更让人钦佩的是窦老师知之为知之的精神,即便是义诊,对于自己不擅长或不确定的状况,窦老师都会直言说出,并且,他还会明确告诉患者疾病的愈后,他会直言,这种病,就算按照他开的车药方吃药,也不能完全治好,只能延缓。就如他本身所说,做医生就要实事求是,要谦虚。医者,普济众生也,这是作为一个医生的责任。

图为窦春江医生正在为前来就诊的村民号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丹阳 摄

  心手相连,医路相伴?

  烈日当空,尽管每一个同学都大汗淋漓,但是他们依旧热情饱满,积极投入到自己工作中,针对老人们众多的病情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听力不好,视力不好,语言表达障碍等殊情况的老人们,队员们得知后百感交集,纷纷献上关怀,并不厌其烦,克服困难,耐心解答。搀扶着腿脚不便的大爷做完每一项检查。奶奶和失明爷爷两人手中的那根绳子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对于因高龄听力衰退,队员们就用手搭着爷爷奶奶的肩,靠着他们的耳朵旁一个字一个字的大声地把自己的话说给他们听并询问着她的生活情况。但有些东西他们却不愿给我们提起,简单带过,笑容里何尝不透露着辛酸。

  他们衣着朴素,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皮肤被晒得黝黑,每日繁忙的农活在他们手上留下了一道道皱纹,测血糖时需要将针头力度提升好几个档才能够扎破手指采血,但他们的眉头都未曾皱过。这让我更加坚信,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洗礼,人那颗稚嫩的心才能慢慢褪去柔弱的外表,才能成熟坚强起来,虽有风霜雨雪的沧桑,却不乏苍劲有力的坚韧不屈。

  参加义诊这项活动,让我受益颇多,收获了给别人提供帮助之后的开心,也意识到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多去关心身边的弱势群体。同时我也意识到合作和互相帮助的重要性。在这整一个的活动过程中,我接受了很多的帮助,也学会了许多。希望以这个活动为起点,接下来可以多多的参加类似的活动,多为社会提供一些帮助。(通讯员 包斌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