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悠悠梓桐,续一段乡野之情

  迎着7月的烈阳,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实践队“印象田园·美丽乡村”从浙江金华出发,开展了为期11天的历程,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用画笔书写最美青春。

  在乡野中,各种事情都变得不再繁复。这次我们去到了杭州市淳安县梓桐小镇,在这里展开了人生第一次三下乡活动。在这看似辛苦的日子里,我们也体会到了坚持的意义,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生活。

  悠悠梓桐,支教之旅

  支教的第一课,也是人生第一次成为老师。当台下那十多个孩子站起来齐声说出“老师好”的那时,我们的课堂正式开始了。

  “看!我找到了我的民族。”一个孩子在台下喊的兴奋。正是建党101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制作的动画《万华镜》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6个民族华美的服饰显现出了中华民族壮丽的民族之情,也许孩子们无法深究画面中的细节,但是其华美的画面和音乐产生的震撼效果却是实实在在的。

  之后我们又接触了花卉剪纸。大部分孩子给我的印象是腼腆、乖巧的,但调皮捣蛋的孩子总是能给新手老师深刻的记忆,无数上课时可能出现的糟糕状态都如前一天光怪陆离的中在课堂上一一浮现。好在及时调整状态,我维持了课堂纪律,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出一束束鲜花,写上了自己对党的伟大祝愿。最终课程很顺利的结束了。

  在一次次的课堂中,我明白了当老师的难处,并不像我之前想的这么容易,每天的备课都需要认真去准备,还需要考虑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和兴趣等方面,这对一个新手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挑战,但是只要认真去思考并且耐心去做,这些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

图片浙江师范大学志愿者正在支教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依娜 摄

  初次直播,新奇之旅

  在这次“三下乡”中,我还有一次新奇的体验——直播。为了帮助当地的无保户和低保户,同学们亲手绘制了一系列的彩陶在直播中进行售卖,一场“爱心义卖”在大山深处悄悄展开,通过当代网络掀起了一丝波澜。

  我们提前一天不断练习直播时需要说的稿子,进行反复朗读和背诵,生怕直播时出现一丝差错,不知是上场前的紧张还是炎热的温度,我们的手心不断渗出汗珠,只能继续握紧手中的稿子继续练习才能让心情稍微平复一些。

  在短短的一小时直播中,我们不仅收到了四万余次的点赞,还收获了两千余元的销售额,许多观众听闻我们这次爱心义卖的目的后,都积极加入到我们这次活动中去,购买了我们同学们手绘的陶瓷,还拉上自己的亲朋好友加入到义卖直播中,为我们增加人气。“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买了三只杯子”,“好有意义的直播,支持了”,诸如此类的弹幕在屏幕上不断刷新,这些弹幕就如在炎炎夏日中的清凉流过我们的心灵,鼓励了原本有些胆怯的我。

  在直播的过程中,原本有些内向的我放开了自我,去向别人推荐我们的产品,这无疑很好地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原本的我可能并不是很擅长和人进行沟通,但是在直播中必须主动和他人聊天,这也是之前从未有过的体验。从紧张到自信,能大声的开口说话,落落大方的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这是社会实践教会我的。

图片浙江师范大学爱心义卖直播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依娜 摄

  一笔一画,墙绘之旅

  七月的太阳毫不留情的灼烧着大地,是疯长的枝桠也无法阻挡的炎热,热浪似火,似乎不会熄灭,这无疑给我们的墙绘创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汗滴从同学们的发间、鼻尖不断滴落在地面,形成一点一点的痕迹,却又在转眼之间被烤干,了无痕迹,又或是顺着皮肤滑落到更深处,黏黏腻腻。

  最近的超市也需要来回徒步半小时,学长一次次的给同学们送矿泉水,同学们在太阳底下汗如雨下的背影,都令我格外难忘。炎热的天气似乎是对在太阳底下工作的人的最大考验,每天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似乎没有听到有人喊苦喊累,反而在汗水中传来了歌声,虽不大,却也在闷热的空气中给了同学们一些轻松。

  伴随着歌声,墙绘创作,似乎变得更加得心应手了,虽然气候炎热,但是同学们也不减热情,仍然认真创作着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半日的墙绘,我们不顾蚊虫的叨扰,认真的工作着。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坚持的意义,小伙伴们的努力和坚持,也让原本有些难以吃苦的我十分佩服,烈日当空,人的影子都要变成实体,黑黑的落在地上,每当人走过我们的时候总要在我们旁边停留下观看一下我们和喷了白漆的新墙,一些家长里短,给我们略微繁忙的工作增添了一些趣味。

  在墙绘中,坚持是一个关键词,但是在过程中也让我体会到了不同的快乐,虽然辛苦,虽然累,但是看到成品出来的那一瞬间,每个人心里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图为志愿者正在夜幕中绘制墙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晏小蕊 摄

  在实践中,在一次次课堂中,在一次次活动中,我明白了这些对我都是宝贵的体验,感谢这次宝贵的经验,让我增长了见识,也让我学会了坚持,在大山里,我看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作为一名美术生,我明白了美术不仅仅是画画,也可以用来帮助他人,成长自己。

  在梓桐小镇,我们不驰于空想,迎着乡野的风,拨开雾气,去看乡村的人真挚的笑容,去听孩子们的呼喊,去遇见青山,遇见美好,帮助他人,这不就是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吗?(通讯员 傅心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