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座大山里盛开的索玛,会是什么颜色?

  我只是路过了这里,而你却记录了我的成长。

  又一次来到了这里,感觉什么都发生了变化,又好像什么都没变。站在这里我们仿佛看见了它的记忆,瓦尔山下——这个在大凉山深处,承载着千百彝家儿女梦想的地方。

  7月11日,西华师范大学“索玛花开,燃梦凉山”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瓦尔学校走行访问,对不同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访问和交流。我们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地方,却因为一个共同的愿想而集聚,为了真正了解大山里的孩子受教育的状况而开始了真正属于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是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更是以一位服务者的身份。

  今天,也是我们开展实践的第一天,我随我们“索玛花开,燃梦凉山”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对瓦尔学校进行参观了解的时候,刚好遇到了前来瓦尔学校报到的小升初的几位小朋友,我突然想起了那句——索玛花是从不凋谢的梦。也许是他们的眼神里的那份纯真让人有了遐想,好像充满了渴望,是对知识?还是对前方未知的所有?或许这正是我们在无形之中的收获,收获了我们来这里的初衷。

  在经过一番交流并征得他们的同意后,我们邀请三位小朋友和我们合了影,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开心地笑哦”,在他们身上展现的那种淳朴和腼腆,正是他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同时我又为他们能够进入学校接受更多的教育而感到高兴。

图为实践队员与三位喜德瓦尔学校学生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阿鱼 供图

  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的话题,看着他们腼腆的脸庞和笑容,我就觉得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希望,一种对未来探索的希望。我常想,我们可能没有能力去面对或者解决目前的一些问题,但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更有动力去深入调查研究,以社会上真实的状况作为底气。感受校园里的风情,感悟这里所带来的情感和情趣,转换成为我们实践的基础,让实践变得更有意义。

  走在校园中,可以看到在教学楼的背后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简介,像袁隆平和于敏等国家科学院院士,给在校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就像早上在参与瓦尔学校的升旗仪式时一样庄严肃静。同时我们还访问了瓦尔学校的许多老师,其中包括副校长、科任老师、班主任以及校园里的其他工作人员,向他们询问了一些关于瓦尔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各个阶段学生的就学情况。虽然由于时间的缘故没有过多的深入的言语交流,但是从短暂的交谈中我们可以收获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东西。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里,相信在此求学的学子们会更加的勤奋努力,这也是我们都希望看到的场面。

  蔚蓝的天空配上粉红的校园建筑,当天空的那一抹日照撒下,光也就有了希望的形状。他们就像是在这瓦尔山下无畏绽放的花朵一般,受着光的滋养,永远朝着光亮的方向。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两个小女孩,是在我们的访问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出现在校门口的小女孩,仿佛她们就是那希望的光。

图为两位彝族小女孩背影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燕琪 摄

  没有任何的色彩的修饰她们的笑容,她们的背影此刻都还历历在目。那并肩的身高,齐肩的头发,没有任何语言,也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她们就只是用双手并挽,分享着彼此的心意。即使没有一个大人陪伴在左右,她们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胆怯,是如此自然。也许此刻的她们就正是那躲含苞待放的索玛,无畏风雨,永远坚韧有力地绽放,成为一朵金色的索玛。(通讯员 布育阿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