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所见皆为美好,所行不负年少

  是什么让我意识到正值盛夏?我想应该是燥热的风,冰镇西瓜,冰镇汽水,天边的火烧云,写下最后一个句号的试卷。

  结束了充实的大二第二学期,在这个七月,我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青春之我”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一员,开始了历经十天的湖南省益阳市张家塞乡乌龙堤村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自己的盛夏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调研过程中与当地村民交谈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敬怡 供图

  通过两天的实地走访,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我们每每路过村里每户人家的门口时,坐在门口乘凉的爷爷奶奶会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顺着他们的目光,我感受到的是他们想与我们说上两句话,跟新鲜的面孔聊聊天解解闷。

  在这个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年轻人回到家有时也只会选择低头玩手机来打发时间,甚至一天也很难跟家里的老人说上几句话。那些年轻人不在家的日子,那些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日子,那些只能在屋檐下乘凉望向远处的日子,他们都在想什么呢,他们也会很孤单吧。

  我的脑海不由得浮出了一个想法,在农村的爷爷奶奶他们的精神上也是有欠缺的,我想“乡村振兴”不应该只是经济振兴,也应该对当地的村民进行人文关怀,多在当地举办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次日我便与同一调研小组的两位成员,开始了对乌龙堤特色产业“甜酒”在疫情冲击下发展的调研考察。短短一天的考察让我对当地的特产——甜酒,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短短三年的发展,当地的甜酒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自产自销,生产原料自给自足,并且各企业也具有自己的“品牌意识”,求质不求量,做到真正为品牌树立一个好的甜酒口碑。

  通过这一次的交流让我意识到,一个好的产业不仅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也为当地的贫困户提供经济来源,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输出,对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图为调研小组在李月红家中交谈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敬怡 供图

  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只有调研,当然还有支教活动。结束了第一天的支教活动后,我们在教室中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从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第一,性格出现两极分化现象,活泼外向的小朋友愿意表现自己,及时表达自己的诉求。但是内向的小朋友,说话声音小小的细细的,反而不能够引起注意。我认为一个人需要勇于表达,敢于表现,这样可以让自己尽快融入一个集体,及时去表达自己的诉求,这也是一个自我不断成长的过程。

  第二,小朋友年龄比较小,专注力不强,我们需要从他们感兴趣的点切入,带领小朋友们去学习。用他们感兴趣的事物,来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这样小朋友们也会学的又快又好也不会反感。

  在教学过程中,我会多多称赞和夸奖他们,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成就感,这对我们活动的开展有实质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长卷画活动的开展,让我看到了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以及他们对绘画的喜爱。他们都是一个个独特的个体,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想法,所以长卷画上每一栋色彩斑斓的房子,都是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的体现。虽然这两天的支教活动很累,但是跟小朋友们一起玩,一起画画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有在被需要。

图为长卷画活动结束后我与小朋友的合影。中青网通讯员 曾茜妮 供图

  活动结束,我看见小朋友们飞奔回家的身影,我心里涌上来的更多是不舍,我觉得我和这些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是一个相互治愈、相互成长的过程,是他们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正值美好青春的我,理应为国家教育的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盛夏的故事才刚刚开始,“青春之我”的故事永远不会结束!(通讯员 刘灿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