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薪火兴乡 青春聚力正当时

  为响应赣南师范大学的号召,我积极参与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有幸成为学院“语润赣南,薪火兴乡”推普实践团的一员。7月4日起,我跟随学院实践团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古陂镇进行了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初到古陂,天空中下着小雨,使得调研工作的开展一开始便不那么顺利。18个人的队伍分成了三组,我们的调研对象分为老中青三类人群,我们组主要负责老年人群。

  在走访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古陂镇的居民不会说普通话的人数还是较少的,我们采访到的一家小卖部的阿姨也热情的告诉我们,到小店买东西的人百分之八十都是用普通话交流,少部分的老人更加习惯用方言沟通,在推广普通话进农村的过程中,老人是主要的推广对象。对待老人不仅要发动各机关各组织的宣传动员,更重要的是关心和耐心,给予老人们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和学习普通话,鼓励老人积极学习普通话,跟紧时代发展的步伐。

  一下午的走访调研,步数突破两万步,身体确实有点疲惫,但古陂镇的居民都十分朴实且热情好客,面对镜头也十分自然,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因此,尽管外面一直在下着雨,但我们“三下乡”的热情也丝毫不减。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两岁的小女孩,看到我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她就不停的朝我们喊“老师好,老师好”,采访完她的爷爷要走的时候,又不停的说“老师再见”。

  在古陂真的遇见了很多可爱的孩子,包括后面去到古陂小学,尽管我并没有站上讲台给孩子们上课,但是看到孩子们认真的玩游戏时还是被小孩子的快乐感染到了。我和团队里的大部分人一样,都是第一次作为小老师来到课堂,身份的转换让我一开始有一些拘谨,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好老师这个角色,但随着和孩子们渐渐的熟络,就渐渐和孩子们成为了朋友。推普入课堂的时间很短暂,没有办法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很遗憾。在送孩子们回去的路上,当他们抬起头天真的问“我们明天还会见到你们吗”的时候,我们也只能不舍得说“下次一定还会再见的”。

  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时,也是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如此耐心。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这些孩子大多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属于留守儿童,从小缺少父母陪伴使得他们在一开始面对我们的镜头时显得有一丝拘谨,在回答问题时也十分的犹豫,尽管有时候知道答案,还是因为不够自信而不敢举手。但也许是我们的热情渐渐感染到了孩子们,他们的眼里的不自信慢慢变成了兴奋和期待,也越来越敢于表现自我。

图为“语润赣南·薪火兴乡”推普实践团成员在辅导古陂小学学生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鸿达 摄

  在推普课堂的最后一个小环节“我为普通话代言”中,看到小朋友们一个个积极举手,争当小小推谱员,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此行的意义,对于他们的小小心灵来说,一群大学里来的哥哥姐姐,带给他们的不一样的课堂体验,或许也能成为童年里的一段美好记忆,而和孩子们的短暂相处,也让我重拾了童真,更让我明白了乡村教育的重要性。

  除了推广普通话,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劳动教育实践。因为秧苗还没有长好,原本计划的插秧改成了帮助村民们把被风吹倒的水稻扶起。一开始我真的只是觉得想要去体验一下,甚至天真地以为这会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但是当我真的走下稻田,双脚踏入淤泥的时候,我就已经深深感受到了种田的不容易,因为在里面行走都十分的不容易,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还要顶着很晒的太阳。

  种田的阿姨耐心教我们怎么把倒了的水稻扶起,从来没如此近距离走近稻田的我也学会了如何扶秧这一新技能,也深感其中的不容易,爱惜粮食真的不是说说而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熟背的古诗词不是一句空话套话,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履行的标准。明白劳动的辛苦,懂得劳动的伟大之处,我想这就是我们参与劳动实践的意义。

图为“语润赣南·薪火兴乡”推普实践团成员在帮助当地农民扶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鸿达 摄

  此次“三下乡”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采访老党员黎九女奶奶。84岁的黎九女老人如今因为身体情况不佳,双腿行走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是每年仍让风雨无阻的去参加七一党员大会。在聊天的过程中她总是不停的对我们说道:“你们要多努力,多加油,多劳动,做好事,共产党是一个很优秀的组织,你们要努力。”老人用自己最实在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小小的院子里,是两个时代的我们,却在某一刻时间仿佛突然重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不论是我们还是他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始终不变。

图为“语润赣南·薪火兴乡”推普实践团成员在采访老党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鸿达 摄

  “三下乡”对我来说真的有很多的第一次,但是也还有很多的遗憾,比如很多瞬间没有记录下来,还没有好好看看夜晚的古陂,还没有和那些热情招待我们的阿姨好好道别。但是快乐还是要多于遗憾的,除了在古陂的一番经历,我的另一番大大的收获就是遇见了我们的这个团队。

  这次“三下乡”活动不是以个人形式开展,而是一个整体行动。这让我体会到,你不能再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而是做任何事必须从全局出发,充分考虑整个团体的利益。我感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沟通方式,诙谐幽默的方式最佳。在轻松的氛围中别人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而且可以较快的表露自己的感情。从活动进入最后的筹备开始,我就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团结的力量。我们齐心合力的备课,我们认真的排练,我们激励的讨论,我们…这一切都是“我们”,而不是“我”,团队凝聚力、团队合作精神就应该是这样的。这次“三下乡”会是我们一个共同的大学记忆,激励我们更好的成长。(通讯员 吴雨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