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望来时路,共诉满腔情

  回眸实践,学习与成长并存;展望未来,理想与希望协行。河南科技大学“科创青村,青苗义教”实践团于2022年7月下旬圆满完成此次支教实践项目,全体成员带着热情和真情出发,收获了难忘的一段回忆。

  “让我送上温暖,为你驱散严寒;让我送上关爱,为你排忧解难……不想动地感天,不图美名流传,只愿付出自我,默默无闻奉献……”回首做支教老师的日子,心中那份辛酸早已挥之而去,保留下来的只有感恩、成长与不舍,同学们朴素的感情让我对这个职业爱得深沉,我热爱讲课的我、做手工的我、为孩子们解答疑惑的我。

支教队员在为同学演示神奇的物理现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潇阳 供图

  我记得小时候问过老师:“你为什么当老师呀?”批改作业的她停下来对我说:“因为学生是天使。”那时幼小我还不懂,只知道“天使”是一个非常单纯美丽的词语。而如今自己当了老师,才真的懂了老师那句话涵盖了多少情感,那是爱,也是感激。感激孩子们的支持与包容,感激孩子们的倾诉与陪伴,感激孩子们的纯真与善良。此次支教,不仅给予了我很多成长和温暖,也让我对自己的理想更加清晰和坚定。支教之行,虽风尘仆仆,却也不负星辰大海,不负青春韶华。愿每个支教人都能在支教之旅中不惧风霜,无为岁月,不忘初心,坚定地朝着理想的彼岸努力前行。少年一片赤诚之心,终将寻到彼方的荣光。

  不过我也知晓支教从来不是一片赤诚就可以做好的事。要解决大学生支教面临窘境的问题。从大学生支教本人来看,首要是真真正正地从孩子出发,了解他们面临怎样的处境,又到底需要什么。给予他们什么样的帮助和力量才是最有效的,最长期的。其次是明确和摆正自己的定位,去支教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自己所谓的"荣誉证书"等等,那么请不要去,教育是一件认真的事情,支教也如此。而且你面对的还是天真可爱的小孩。当你把它作为达到自己目的的手段的时候,挺悲哀的。害人害己。最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忌片面地传递自己的“价值观”。应该选择符合孩子实际的教学方式,而不是自己的想当然。

  这些日子里我也体会到了身为一名老师的辛苦,给学生们上课是一项重任,每天备课、解疑答惑从不间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我最关心、最头疼的事情。为了更好地教导学生,我还会虚心向真正的教师们请教,这也加深了我的认知。我的课程正式结束那一天,我记得天空像是刚出生婴儿的眼睛,清澈又明亮。那一天,我记得同学们在聊天窗口里一句句祝福的话,语气像是早晨刚升起的太阳柔和又可爱。那一天,我记得自己用与平时不一样的语调上课的每一分钟,像是回到了童年开心又快乐。

图为支教队员与部分学生合照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潇阳 供图

  心中有绿,脚下留青,热情支教,你我同行。稚嫩的话语往往最能直击心灵,孩子的真诚与童真也最能打动人心,我想这就是教书育人最大的喜悦与魅力所在,也更让人心之向往。

  走到这一天,我们都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放心去飞,勇敢挥别,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那段青春岁月。未来很长,我相信他们还会遇到更好的老师,拥有更加明亮的未来。我知道我们是过客也是铺路石,只希望他们能够在未来的路上更加努力和顺利。(通讯员 李潇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