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有前路可奔赴,亦有时光可回首

  八月,盛夏已至,离别在即。作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京鸿志愿四期服务队第五分队的一名支教队员,我来到京山市罗店镇徐河村从事“希望家园”支教工作已经将近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一直牢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及队长、指导老师和基层干部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踏踏实实开展工作,紧密联系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

  回想起刚来徐河村“希望家园”时,面对处于不同学龄段的孩子们,让我这样一个没有教学经验的小白感到有些棘手。但当看到这一个个纯真懵懂的脸庞,又不禁觉得他们真可爱。我尝试着说服自己一定能行,然而现实狠狠地给了我一巴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这些来到徐河村“希望家园”的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年级,有着不一样的知识储备基础。我们需要根据孩子们的学龄联系实际,因材施教。对待小一点的孩子,我们从零开始,从最基本的握笔和坐姿开始手把手地教,温柔亲切地教,细致耐心地教。我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当我面对这样稚嫩的小孩子时,我的急脾气都被磨合掉了很多。对待大一点的孩子,我们辅导他们暑假作业,尝试着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并给予相应的建议和帮助,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图为徐河村“希望家园”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文静 供图

  其实在一开始“如何教”这个问题就困扰着我,但幸好有队员小郭老师的帮忙,她一步步耐心的教我如何去做。我在台上讲课时,她认真听课仔细记录,课下会细心的纠正我的错误,教我如何更好地去上一节课。与我同龄的她十分理解我的感受,她一直默默地鼓励着我要勇敢一点站上讲台,面对孩子们。渐渐地,我找到了当一名支教小老师的状态,不再胆怯教不好孩子们,不再害怕辜负了家长们和徐河村基层干部的重托,我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有的放矢。我在内心最深处非常感谢她,我们配合的相当默契,一起工作得也十分愉快,在暑假支教的实践活动中认识这样一位好伙伴也是我莫大的荣幸。

  时光荏苒,支教生活悄然流逝,随着一天天的过去,我比当初刚来那会儿更懂得了支教的意义。徐河村“希望家园”的支教活动给予了我一个实现自我价值、锻炼自己、提高各方面能力的舞台。在这次暑期“三下乡”的支教活动中,不仅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还锻炼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对待小孩子的耐心。众所周知,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通过不断地磨砺锻炼中慢慢成长的。作为一名刚踏上讲台的“稚嫩教师”,我在找出自己的不足的同时,也在慢慢的改变和进步。

图为初到徐河村“希望家园”时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文静 供图

  有一种美好叫做青春,有一种离别叫做毕业。离别将至,我们将匆匆告别,走向各自的远方,没有言语,没有眼泪,只有永恒的思念和祝福,在彼此的心中发出深沉的共鸣。挥手告别,扬帆远航。别不了的,是徐河村“希望家园”孩子们抛出的那根友谊的缆绳,无形中牢牢地系在我的心上。

  知了叫了,转眼间就过了一个月。不知他日还能否再见,但愿见时还记得从前。“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挥一挥衣袖,作别徐河村的山水人情。我们在这里留下灿烂的笑容,在这里,祝福徐河村孩子们未来的日子更精彩!(通讯员 丁婵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