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暖暖童心,沁润心灵

  7月5日早晨,八九点的朝阳撒在绿油油的水稻上,纵横于其间的是,一条仅能通过一辆汽车的水泥路上,一辆大巴车缓缓驶过,车上载的是我们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宁养义工三下乡服务队,前往湛江市雷州南兴镇梅田村梅田小学。在这里,我们将会进行为期六天的暑期实践活动,旨在普及生命文化教育。

  让我触动最深的是梅田小学门口旁边的墙上刻着许多名字,仔细一看,都是学生的名字。他们有的是考上高中,有的是考上专科大学,有的是考上本科大学,还有几个是考上研究生的和海外留学的。每一个名字仿佛都代表着一种希望,一种坚韧、蓬勃向上的力量。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精神,处于积累阶段的他们于教育资源匮乏之地仍然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

?图为梅田小学门口芳名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宝裕 摄

  或许,大学生、研究生在别人看来,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对于教育资源极度贫乏的梅田村来说,他们是这个村子里的人才,是村子里的未来和希望;进一步说,相比于某些靠高昂的补习费用勉强考上大学,却在大学里打游戏虚度光阴、浪费教学资源的人,他们才是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模样,他们值得刻在这一面荣誉墙上。我们要学习他们不屈服困难的坚强毅力。

  我也在这段时间里提高了自己的适应力,只要自己心存自己参加三下乡的初心,那么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去抱怨。尽管住宿环境欠佳,仅有三间宿舍,且是这里的老师平时午休的地方,简陋的木床,粗糙破旧的木桌,地板还残留着积水,一股潮湿闷热的气息袭来。我的热情丝毫不减。

  这期间孩童用一颗颗真诚而炙热的心去感受生命中的温暖,用一张张童真的笑容给我们带来温暖。小朋友的热情与好奇也让我在这次三下乡中收获到满满的情谊与回忆。他们会围着我,给我介绍了好多他们平时玩的课间游戏,我看着他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感受到皎皎童心与天真无邪。

?图为小学生们玩跳绳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宝裕 摄

  面对我们的到来,他们说:“有人陪我们玩就行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我却觉得里面蕴含了两层意思:他们缺少家人的关爱和陪伴,大概是由于父母在外务工,忙于生计,家里大多都是爷爷奶奶在带。无论爷爷奶奶有多疼爱孩子,孩子心里始终会有一块缺失,那个位置是独特的,仅仅属于父母,缺少了就难以弥补。他们十分喜欢和我们一起玩,他们对于我们即将进行的义教,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而我们的陪伴可以给他们带来欢乐。

  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孩子特有的浪漫的和童真也温暖了我们,孩子们黝黑的瞳闪耀着童真的色彩,贞洁而晶莹,似乎让人看到了他们稚嫩的心灵。

  短短几天我们彼此都收获满满。尽管有时候他们叽叽喳喳的,不耐烦的人或许会觉得他们非常的吵闹,但其实他们只是想要表达自己,想要多和我们玩耍。对于接下来的课程,我非常期待,希望我们的课程教会他们认识热爱生命,感受生命的美好,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乐观面对人生的挑战。(通讯员 陈宝裕)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