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成为一束暖阳,温暖无声世界

  “我没有哭!”这是小龙的回答,无声却有力。

  飞云村傍田野青山,绿水环绕,空气清新怡人,民风淳朴友善,楼房简约而唯美......就在这里,我们将开展“送教下乡“实践活动。我内心既兴奋又忐忑,虽然前期活动策划考虑得还算周全,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根据送教家庭的具体情况,必须适当地因材施教、具体分析才行。于是当晚我们与孩子们有了初步接触后,便开组会商讨注意事项、送教细节等等,当然,唯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一切也只有等正式行动开始才知道结果,在此之前,也只有相信我们的团队一定能做好。

  虽然天气炎热,环境简陋,一日三餐需要我们自己准备食材且自己下厨,甚至于每天晚上都只能“打地铺”,但是当我想到他们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刚开始时,我们因为语音不通而拘束,不敢大胆表现,明显缺少自信,孩子们也是一样,于是我和爱心社“春雨有声”成员们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互相练习手语,积极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手语习惯,培养我们的自信,同时也让孩子们不再腼腆,我们努力给孩子们带来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

  这个暑假的主角是他们:

  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手语,但我还是在用自己的心和眼去观察着这个我从没了解过的世界。俗话说:“拥有一双善于美的眼睛,才能发现美。”我发现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他们心态很好,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积极对待,平淡自如,乃至如诸葛亮“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在辅导孩子们假期作业时,孩子们都积极应对,非常快的消化完我们教授的知识。在休息间,孩子们眼里荡漾着的点点不经意的笑意让我们支教的所有辛苦都被融化了,我们那颗疲惫的心仿佛也找到了寄托的地方。他们让我们感到温暖和感激,让我们脚下的路更加坚定。

  翌日,体育课上,除了教他们练习篮球,还有学习少林拳-连环拳。作为传统拳术之一,其动作朴实无华,刚劲有力,风格勇猛快速,巧妙多变,注重技击。立足于实战,并兼容健身养身之功效。其拳打一条线,静如处女,动如猛虎,虚实互变,刚柔并重,目随招视,手眼相合,意气相随,移步轻柔,落步生根。薛同学仅展示了数次,小龙小风便也对此展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第一天不到两个课时,小龙小风就已经掌握了其基本动作,他们的学习速度令人叹为观止。而在之后的两天时间里,他们完全掌握了少林拳-连环拳的招式,甚至于拳法中的轻重缓急,他们也能从薛同学的神情、动作、呼吸中感受出来并加以模仿学习。我有些怀疑他们是不是有什么神奇的天赋,其提膝,展现出无畏之势;其冲拳,扬起自信之风。

  三下乡送教之余,我时常会去思考,着眼于当下,虽然高校的志愿者们能给孩子们带来内容新颖的第二课堂,能为其带来在特殊教育学校里没见过的知识、能带来他们未曾感受过的传统文化,可社会志愿服务能做的毕竟有限。我转念一想,亦或数年、数十年之后,特殊教育十四五计划甚至是十五五计划完全落实,我所见到的会不会是更加自信、更加自强、更加快乐的特殊孩子?倘若没有国家对他们的帮助与保护,他们是不是从出生开始就已经敲定了一生?这些思考坚定了我投身于志愿服务的想法,在这一场场从无到有的挑战中,需要一批又一批不计牺牲、无私奉献的先锋队。

  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的是很多当代大学生所遗失了的纯真。离别将至,龙凤坚持要送我们上车,此时我们的手语已不像初来时那般生硬,我们相互鼓励着,表达着彼此之间的不舍,我们化作暖阳,穿越了玻璃墙而相拥,向邱丽君老师证明着。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离别将至,小龙摇了摇手,用食指在脸上划着泪痕,表达着他没有哭。小雨朦胧,我伫立在返校的车旁,看着小凤憋红的脸,她不舍的泪早已在眼眶里打转,好似下一秒就要决堤。小龙是哥哥,我们用手语告诉他:“你是男子汉,你不能哭,要带好妹妹,你们要坚强。”“我没有哭!”这是小龙的回答,无声却有力。

  这次的三下乡送教对象是特殊儿童,但是这次的下乡却改变了我很多,在这不到一周的送教中,我见到的绝不是书本上的“残疾人”,更非偏见之人口中的“聋子”、“哑巴”,他们是与我们相同的普通人,我看见的是比我们更加热爱这个无声世界的有趣灵魂。其更像是这座村庄的寂静烟火,穿过了飞云,穿过了五星,潇洒坦荡地拥抱整片天空。(通讯员 曾兆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