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知难而进,继续奔赴下一场热爱

  七月的田坪镇,“晨侧烟岚浩淼,午侧骄阳红艳”。作为广东医科大学乡村振兴红色巡礼服务队的一员,我怀着满腔的热情、慷慨激昂的斗志、无比地期待,经过15小时的火车和3小时的客运汽车漫长的路程,来到了这里——贵州省铜仁市玉屏自治县田坪镇,开启了人生第一次义教,去体验社会生活,在探索、思考、感悟之后,得到一些成长。

  出于长期担任学生骨干的经历和志愿者们的信任,我有幸成为了田坪村服务点的班主任。我十分有信心能够胜任这项工作, 然而,义教面对的都是小朋友,与班主任相关的每一项工作虽然简单,但是想要做好一件看似简单的工作,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不仅需要勇气,需要智慧,需要耐心,更需要责任和担当。

  破晓赴约 

  从竞选班主任成功后,我便一直紧张且期待着,一直准备着相关事宜:设定班会课流程、制定班规、安排破冰活动。我为本次义教班取名为“墨竹班”,原因是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如墨竹一般,不仅仅学识渊博,还具有坚忍不拔的品质。

图为班主任与老师们清晨徒步去田坪村委会接学生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嵘鑫 摄

  清晨6点,我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步行至田坪村委会迎接小朋友。在见到这些小朋友时,我热情主动地作自我介绍,并依次询问他们的姓名和年级。其中,有一位小朋友胆怯、说话小声,带有地方方言,我听了很多遍才明白他想吃早餐,当他用黑乎乎的手拿起油条塞进嘴里,我的内心被触动了,可我很快回过神,这是我的学生,我应该爱护和指导他们,既然他还没有意识到要讲卫生,还不了解相关卫生知识,那说明他需要我,需要我慢慢教会他。于是我就赶紧牵着他去洗手,然后我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位小朋友和我变得更亲近,主动问我问题,爱粘着我,满满的成就感就此涌上了我的心头。

  途中我们要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被工程车压坏的水泥路,只此一条的必经之路让人无处可躲,这不禁使我联想到求知、求学、成长、成才之路,在成功的道路上,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路上总是荆棘密布,可那又何妨?荆棘过后,便是光明;雷雨过后,总现彩虹。此次,我们走进田坪,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一场心灵的碰撞,一份初心,一份温情。

  点滴甘霖 

  在班主任工作中,忙碌和烦恼也常相伴。墨竹班的年龄跨度大,这对我维持课堂纪律、授课方式多样和沟通交流变换等工作是一种挑战,但通过这次活动,我感觉和小朋友们相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沟通方式,诙谐平等的方式最佳。在轻松的氛围中别人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而且可以较快地表露自己的感情。同时,小老师也是学生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被学生看在眼里并模仿。因此,我们也应注意自己的综合素质与整体形象,为学生们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奠定基础。

图为班主任让小朋友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并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嵘鑫 摄

  再沐春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的纪律是一切活动、工作的基础和保证。首先师生共同制定班规班纪,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这样学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动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遵守纪律。由于是孩子们自己制定的,这样把被动的各种要求变为主动的做法,有助于学生将文字内化为行为。因此,无论当天有没有我的课,我都会按时到课室,不仅仅为了协助老师们进行授课,同时也监督他们是否违背了自己给自己制定的班规班纪,最重要的还有我的心里总是放心不下这些孩子,只要他们在课室里,我始终记挂着他们。就像《护花使者》里提到的“两脚决定不停叫唤跟她归家”一样,因为关心、因为想念、因为爱,我的双脚会不自觉地跟着他们。

在其他老师上课时,班主任在一旁监督同学,并协助维持课堂纪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炜杰 摄

  相互滋养 

  此次义教,他们在成长的同时,我也在积累经验,也在成长。担任班主任,我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语言沟通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这不禁让我有所思:最好的感情,不是无尽的要求和盲目的付出,而是共同成长、相互滋养、彼此成就。这也许是适合师生的相处模式吧。

  回顾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点点滴滴,颇感欣慰,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倾注了我们老师的心血,那一声声亲切可爱的“陈老师早上好”、“陈老师辛苦了”、“陈老师再见”,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看着孩子们在上课时专注的眼神,就觉得我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我会将美好留存心间,也祝愿我和我的学生们在顶峰相见。(通讯员 陈嘉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