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糖果化成了一片,甜蜜了这个夏天

  12天的社会实践就像一列游览火车,载着我们途经各种风景、人和事,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而如今,这列火车也停在了终点站。可每次想起来,回忆中就会有罐五彩缤纷的糖果,散落一地,让尘封的甜再次漫上心扉......

  想起临走的那天,一句句脆生生的“老师,再见!”,有不舍,也有对以后还能再见的期许。我们笑着道别,笑着挥手,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那一张张可爱又熟悉的面孔不知不觉中,将我的思绪拉回了初见那天。

  上午的开班仪式上老师们逐一作自我介绍,看着坐在下面的孩子稚嫩的脸庞上在笑,清澈的眼眸中有光,我感到很开心,对接下来和他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也越来越期待。为了和孩子们拉近距离,我拿着糖果一个个地“贿赂”。

  “你还记得老师姓什么嘛?”

  “嗯......老师太多啦,有点记不得了......”小小的脸上有着大大的疑惑,还有一丝因不好意思而泛起的红晕。

  “那老师告诉你,你下次要记住哦!”“好!”青涩的眼神中满是坚定。

  “老师姓李,那你喊我一声好不好?老师给你糖吃哦!”

  “李老师好!”短短几个字,声音却清脆动听,拿到糖后欣喜的表情溢于言表,胖乎乎的小手赶紧拨开糖纸,将粉红色的糖果丢进嘴巴里,糖果化了,我的心也化了......

  接下来几天的相处,和他们也越来越熟悉了,我也因为经常用簪子把头发盘起来,喜提“簪子老师”的称号,孩子们很天真,很单纯,也很可爱,就像天边任意变换形态的云朵,干净又不失趣味,永远的都是天空中最美的风景。

  从初见时的青涩,到最后分别时的依依不舍,短短十二天,仿佛过了很久,久到不愿匆匆说出“再见”;但又仿佛很快,快到一眨眼,离别的钟声就已敲响。回想这些共度的时光,一声声清脆的“老师”,一堂堂有趣的课程,一次次嬉戏玩闹,如此美好,却又如此短暂。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在改变着他们,同时他们也在改变着我们。就拿我自己来说,至此之前,我一直觉得我不适合当一个老师,我害怕自己没有耐心,害怕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去教他们,更害怕误人子弟。可这次支教让我感觉,做一名教师好像也没有那么可怕了,孩子是会有不听话的时候,也会有同一个知识点讲很多遍却还是记不住的情况,但这不正是老师存在的意义吗?我们去传授知识,去培养小孩子们正确的三观,在耳濡目染中教给他们一些人生的道理。对小朋友们来说,他们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的老师,他们也会学到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的知识,这十二天在他们整个人生轨迹中微不足道,我们也只是他们生命中的过客,并不奢求他们可以一直记住我们,但在本次社会实践结束之前,能够尽我们所能来照亮他们一点,已经是我们所有能做得了。

  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笑脸,清澈的眼神,和远处澄澈的蓝天,绵绵的白云融为了一体,是大山里最美的风景。一段旅程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同行的人、沿途的景、相伴的情和远方的梦,只可惜,韶光暗度,烟花易冷,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流去,不带有片刻的迟疑。那段日子,那些孩子,那座山林,那片天空,将永远地刻在我们今年暑假的回忆当中,说是我们为孩子们带去了缤纷的暑假,可实际上,他们也教会了我们成长。在青葱岁月里遇见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我很幸运。

  思绪拉回眼前,从一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嬉笑玩闹,再到最后的分离,时间很快,快到我还没有细细品味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就听到离别的钟声响起,只能留下一片糖果色的回忆。好在,很甜。

  人生漫漫,感谢相遇,在时间的长河中,这段记忆将会被永远珍藏。我也衷心地祝愿这些孩子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你们终究会活成你们想要的样子。(通讯员 李冠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