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理想照亮前路,实践成就未来

  为引导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区情、感知社会、走近群众,在主动融入中担当奉献,深化校地青年发展合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6月27日,新乡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赴红旗区“灯路英才计划”社会实践团前往红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为期15天的政务实践活动。通过基层学习、实地调研,我们不断提升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本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回想起来到红旗发改的第一天,那种期待与紧张的心情再次涌上心头。我对于发改的第一印象来自办公室,细致严谨的工作氛围,让我们每一名实践队员都记忆深刻。在一天的接触中,我们慢慢变得不再紧张,老师们都非常热情,我们也开始融入到发改这个大家庭。在指导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发改部门就像是一个枢纽,是一个宏观调控部门,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在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的同时,又与其他部门紧密相连,这使我们对实践单位、实践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图为指导老师在政务实践第一课上为实践队员介绍发改委的部门职能,结合自身经历为实践队员答疑解惑并分享工作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世权 供图 

  我们在发改委的工作有梳理项目盘子,完善营商环境项目满意度回访表,跟随指导老师实地调研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营商满意度答题的资料整理等,在这些日常工作中我们知晓了政府部门一些政策实施的缘由,也开始真正明白做好此项工作的意义。基层落实的每一项工作的质量都会切实关乎民生,关乎政府的形象。

图为指导老师为实践队员介绍新乡智慧岛创立的缘由及取得的成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梓萌 供图

  在为期15天的政务实践中,我们经历了许多,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我在政务实践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马路办公”。所谓“马路办公”,就是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上街找问题,现场发现、限时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种城市管理难题。这种“出门就是上班、工作就在路上”的城市管理方式,形成了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的高效工作机制,已经成为新乡城市管理的新常态。同时,这也是红旗区基层工作“二马精神”的体现,即“马路办公、马上办理”。此次调研我们对接的是洪门镇副镇长王铁铮,王铁铮副镇长以路为岗、包责连片、督办考核,基层干部认真负责、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了我。

图为实践队员跟随基层工作人员“马路办公”,落实省市重点项目调研流程细节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俞晓 供图

  通过实践,我们可以将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在工作中。比如,在整理项目盘子时,起初不明白为什么要建这个项目,它的用途是什么,建立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怎么解决等等。但经过指导老师的讲解分析后,我们很清晰地明白了哪个阶段应该怎么做,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处理等。当我们跟随指导老师与项目负责人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细节的关注和实时记录相关问题的重要性,只有提前熟悉调研流程,落实好每一个小细节,才能尽可能避免出现失误。

图为实践队员跟随指导老师实地学习项目调研流程,企业经理正在和指导老师交流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爽 供图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这次政务社会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不易和欣忭,更感受到基层干部的初心和温情。也让我们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激发自己其他领域的潜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综合素养,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规划,愈发明白了初心的坚持和未来的道阻且长。我们将始终铭记此次政务实践教会我们的道理,在不懈奋斗中释放青春热情,为红旗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韩翌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