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做“巧手主播”的那些日子

  为深入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团委依托园林风环保社组建“绿动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积极响应江苏省团委“垃圾分类·青春助力”的号召,于7月1日-10日深入江苏省句容市主城区30个居民区、2个社区(梅花社区、建新社区)、3个公园(葛仙湖公园、崇明公园、贾纪山公园)以及多个街区商户进行为期10天的倡导垃圾分类宣传、调研活动。

  今年的暑假对我而言是特别的,难以忘怀的,值得反复回忆的!暑期开始,我就加入了“绿动青春”团队,跟着学长学姐们一起开启“垃圾分类”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带着兴奋和紧张完成一项又一项主线任务,为啥难忘呢,那就得从头说起了……

  出征仪式上,赵老师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的环保专题实践就增加了线上直播环节,大约要开展5场线上互动直播课程,今年人选还没定,希望我们能够毛遂自荐,我当时听到就觉得这个活跟我八竿子打不着,让我当“主播”这事是现实能发生的?社恐星人拒绝!想着有这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呢,肯定不会让我上的,我肯定是安全的,在自我安慰中我听到了有人提到了我的名字,我全身的汗毛直接竖起来了!我接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注视,特别是赵老师的关注,我...我...我...不行...但是他们非说我是团队的“颜值担当”,一切为了团队的“颜面”,我居然就这么接下来这个“匪夷所思”的支线任务。

  当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我要做“主播”这个事实后,焦虑、紧张、害怕充斥着我的内心,老师和队友们为了缓解我的压力,给我安排每天必须刷2小时抖音的任务,理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带着他们的期待我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眼神、微笑、动作、语气……队友们每天变着花样为我加油打气,让我自信起来。为了这次线上课堂能够多点人气,我的团队和朋友们为我大力宣传,在开播之前我一遍遍检查物品是否准备齐全,整理仪容仪表,反复演习直播内容,内心十分紧张,不断深呼吸,调整状态。

图为实践团成员变身“巧手主播”准备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笑天 摄

  起初第一期,我不敢直视镜头,面对镜头紧张,只是自顾自地做着手工,语气平平,没有一丝情感波澜,甚至声音有点小。我的队友和朋友们在直播间发“看镜头呀!”“自信点,你很棒!”“加油哦!”,看到这些我慢慢放松起来,我的队友和朋友在直播间积极发言,带动直播间气氛,我也开始大胆地教授大家完成手工,一步一步与大家讲解塑料瓶变身花盆、收纳盒,废旧快递箱变鞋柜的过程,期间与观众互动,提醒他们用剪刀注意安全。手工教学结束后我还与直播间朋友们玩了垃圾分类活动小游戏,与他们分享垃圾分类小常识,他们也在直播间积极回应我,说学到了很多,这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与满足。

图为实践团成员变身“巧手主播”在线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笑天 摄

  第一场直播就这样结束了,虽然直播过程非常充实和有趣,但是结束后我和队友们认真复盘,反思自己在直播过程中没有做好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刚开始的不自信大方,不敢直视镜头,开播前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和情绪,不能太紧张,以便于更好地投入到下一次的直播。后来的四场,每一场直播我的精神状态都比上一次更加热情、饱满,整个直播过程从刚开始的羞涩、不敢表达,到后来的轻车熟路,自信从容;直播效果也渐入佳境,刚开始只有两位数的在线人数到后来的在线人数居然达到了三位数!甚至有些暑期在家的大小朋友会每天蹲点进入直播间,跟我一起做完手工后继续参与到垃圾分类快问快答,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增加了直播间的互动值。除此之外,他们还把自己做的变废为宝小手工晒在朋友圈、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帮我们一起宣传“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我收获了一波大小粉丝。

  这个夏日我不仅体验到烈日炎炎下环卫工人的辛苦,我还感受了直播间里热火朝天的“粉丝”问答。通过这次活动我也了解了很多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一点儿也不错。我深知,仅凭我的力量去推广垃圾分类是远远不够的,向所有“绿动青春”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表示感谢。5场直播结束后我居然有些恋恋不舍,“粉丝”们也问我以后还会不会继续开播,我想虽然暑期社会实践暂告一个段落,但倡导“垃圾分类”的道路还有很长,我会一步一步地积累实施下去,必定能够以滴水之身汇聚江河湖海。我还有很多的课余时间,这个“巧手主播”我还会再来做,用我的“颜值”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打call!(通讯员 高欣月)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