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17硕士党支部进社区开展系列宣讲与学习活动

  中国青年网济南1月10日电(通讯员 孙剑豪 吴慧敏)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1月4日-6日,山东大学哲社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大明湖街道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社区巡讲与党员学习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引起良好的群众反响。

  在建筑新村街道花园路社区,支部联合社区党总支共同开展宣讲活动,来自社区的五十余名党员参加了宣讲。宣讲团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短片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及当下中国最引以为傲的先进技术和大国工匠水平,引发社区党员参与讨论,社区党员们陈述了自己的“改革开放记忆”,宣讲团的年轻党员们讲述了自己经历的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双方热情互动,现场氛围高涨。

社区党员与宣讲团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慧敏 摄

  社区一位老党员说道:“这次宣讲活动很接地气,即全面又透彻。其中年轻人举的事例鲜活,我们很多老党员退休之后在家,在时事和现今生活上已经脱了轨,这次宣讲里我们也学到很多”。宣讲结束后,支部受邀旁听了花园路社区新晋党员入党仪式。

宣讲团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剑豪 摄

  在大明湖街道县西巷社区,支部同社区联合开展的宣讲吸引了四十余名社区党员和群众参与。宣讲团队以“改革开放百名杰出贡献人物”身上体现的“奋斗精神”和“感动密码”作为开头,解读了被表彰的人物身上体现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现场观众纷纷赞同不已;宣讲团队同时邀请多位居民代表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陈述自己的“奋斗历程”。

宣讲团成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慧敏 摄

  宣讲会结束后,宣讲团队与街道联合进行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社区服务和入户探访工作,赢得社区居民的一众好评。同时,社区与支部达成合作意向,支部将对社区老党员榜样进行访谈,以其奋斗经历为主体形成生命故事,供支部和社区党员进行下一步学习。

  在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支部成员参观了位于展馆一层的“山东革命历史展”和位于二层的“泉城谱新篇——济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展”。丰富的史料和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让大家惊叹不已……党史资料生动展现了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军阀,从抗击日寇到争取解放再到谋求富强,曲折的历程背后彰显的是党领导的正确道路。同时,对王尽美和邓恩铭烈士的生平了解,让支部成员对当时青年奔走于革命的壮举所震撼。

宣讲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慧敏 摄

  随后,支部成员们在展馆二层面对党徽庄严起誓,重温入党誓词;在省党史馆留言簿上留下所观所想,并承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宣讲团成员在山东省党史馆留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慧敏 摄

  学生党员走进社区,基层党支部联合,把社区服务和党的宣传教育工作融为一体,是党建引领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全新形式,学生党员也在学习宣传实践中深受教育,在理论应用于实践上有了新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正是在新老几代青年的不断传承和接力奋斗中,改革开放愈发深入,中华民族越来越接近伟大复兴。与会的青年学子们深深体会到,作为青年党员,应积极承担其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成为传播和实践党的理论和重要精神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