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走访调查雅安石棉“黄果柑扶贫”发展情况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5日电(通讯员 苏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思青”团队于2019年1月5日去往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就当地特色农产产业“黄果柑”的种植以及发展进行走访调查。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思青“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杰 摄

  黄果柑是石棉县的特产,在当地的种植已经有三百年历史,但石棉县人民大规模种植却是最近十年的事情。黄果柑是一种产量高而且营养丰富的水果,亩产可以达到3000——5000公斤,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柠檬酸,在柑橘的内侧还有膳食纤维和果胶,有美容、消疲劳、促进通便的作用,对降血压和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有益处。

图为雅安市石棉县黄果柑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范雪晴 摄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当地果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杰 摄

  图中这位阿姨是石棉县当地一位普通的彝民,据她介绍:“在石棉县,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种植黄果柑,黄果柑是当地果农几乎全部的经济来源,每户每年通过黄果柑的销售都有好几万的收入哩!”

  在与阿姨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石棉县开始大规模种植黄果柑是在2007年,石棉县政府为了响应中央促成全面脱贫的号召,建议当地农民种规模化地种植黄果柑这种在当地本来就有着相当长种植时间的经济水果作物。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聘请专家进行产品的改良,发现了脐橙与红橘着两种优秀的嫁接树木,得到的黄果柑成树具有抗虫害和高产量的优良特性,石棉政府立即进行大量投资宣传,推广该种果苗并且大量种植。

  如今距离石棉县把大规模种植黄果柑当作脱贫方向并为之努力已经有十二年了,我们可以深刻地感觉到石棉县当地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石棉县是汉族与少数民族交错杂居的地区,当地人民的收入情况以及家庭存款情况十分的不理想,甚至当地绝大多数农民都是住的泥土砌成的旧式房屋,生活条件十分的艰苦,那个时候家家户户也会种黄果柑,不过种植的是没有经过嫁接改良的原品种,而且每户人家只会种几株,没有形成规模化,仅仅是为了自己解渴和食用,人们空守宝山而不知,日复一日地进行着日出而出,日落而息的繁杂的农务劳作,根本无法在满足自己生存的前提下获取额外的收益,家中几乎没有存款,更别说额外的消费,这种生活方式带来的后果则是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外流,造成了大量空巢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石棉县就像大多数中国贫困县城一般沉寂并衰老着。

  但是本次来到石棉县,我们却完全没有感受到上述那种贫穷落后的气氛。我们看到的是漫山遍野无尽的金黄硕果、崭新的柏油马路以及马路两旁排列整齐的三层乡土别墅,每年三月份的“柑橘节”更是热闹非凡,每次都可以吸引数万人慕名前来。阿姨说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有赶上黄果柑成熟的季节,否则“一定要让你们吃个够”。黄果柑稳定高产以及水果厂商挨家挨户收果的销售模式,也让石棉人民在种植黄果柑的道路上没有了后顾之忧。当人们发现在自己家中也可以赚到钱,并且更加轻松、稳定,年轻人们当然更加愿意留在家乡陪伴父母子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图为石棉县安顺场房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肖明辉 摄

  雅安市石棉县种植黄果柑领导当地果农致富的例子应证了一个道理,贫困山村想要富起来,并不一定需要“高大上“的产品产业,有时候符合当地特色的接地气的方式可能会更快也更容易见效。每个地方都没有绝对贫穷的理由,有的只是对于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甚至干脆直接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这个资源可能是当地的自然条件、人文条件,甚至是历史条件。只要每个地区都能够规划出符合自身情况的脱贫路线,那么全面脱贫一定就不只是一个口号。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