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聚力环境整治 刷新乡村“颜值”

  中国青年网阳春11月14日电(通讯员 朱双露)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让乡村告别‘脏乱差’”的国家号召,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佛山科学学院“卓粤文化医疗队”于暑期来到广东汕尾旱田村,自发组织志愿清洁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村委、村中街道清洁卫生,并以此作为模范,向村民们宣传“人人共同开展清洁活动,村容村貌才能焕然一新”的思想。

  队员们与旱田村村委商讨后,决定在村中街道开展清扫活动,为贫困户整理庭院、打扫室内卫生,引导农民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凝聚共创净美抚松“民心”,让乡村更美更宜居,实现环境整治与当地特色相结合。

  志愿者们沿着平坦的乡村公路前行,所行之处,成员们发现大多数村户有新修的院墙、新建的卫生厕所、干净整洁的农舍门前张贴着装饰画......但还是存在少数街道地面有烟头、烂掉的水果、包装纸袋、树枝落叶等垃圾。为把旱田村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长期、常态化工程推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为乡村按下“美颜键”,让旱田村换新貌,志愿者们开启了清扫行动,虽然7月的阳春骄阳似火,但看到村民们满心欢喜,想到乡村的整新面貌,一起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图为志愿者们在清扫乡村街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詹广耀  摄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每到一处,志愿者们会询问村民们每日打扫庭院的频率、生活垃圾、废水的处理方式。“以前上厕所,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现在改成了水厕,不仅更干净,蚊虫也少了。”拜访到的一位阿姨说。

  经过一番了解,成员们知晓村民将家里一直使用的彩钢瓦搭建的简易旱厕,改装为双翁漏斗式冲水厕所,还安装上了感应节能灯,这也极大地翻新了村容村貌,便捷了村民的生活起居。当问到村里整体环境时,阿姨表示,村上道路的绿化、污水管网的修建、最美庭院的打造,以及今年的厕改,这一系列的动作,让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更好了。

  眼下,村庄清洁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开展,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弥补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在让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的同时,也带动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志愿者们经与旱田村村委商量后,打扫了旱田党建活动中心,并以此向村民表示村委会将会起好带头整治环境作用,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环境基础。

图为志愿者们擦拭党建活动中心楼层中的玻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伟乾 摄

  在此次清扫中,志愿者们问到了村委清洁工阿姨在清洁乡村时遇到的困难,阿姨表示:主要还是村中卫生方面不到位,需要村民们共同参与清洁,注重个人卫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的改变,尤其要发动农民的主动性。为此,志愿者们也向村委书记积极反映,绝大多数村庄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清洁行动,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但同时,有的地方村庄清洁还存在死亡盲区,治理乱堆乱放不够彻底,农民良好卫生习惯还未养成,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图为志愿者们询问村委清洁工阿姨在清洁乡村中遇到的困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伟乾 摄

  志愿者们表示,将继续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根据旱田村现状因地制宜拓展“三清一改”内容,提升清洁标准,做到彻底清洁、常态清洁、既清脏又治乱;抓好宣传发动、教育促动、示范带动,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加强保洁、督促激励等制度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增强村中村民卫生意识,提高村民们对村中村貌清洁程度的美好意愿,聚力环境整治,刷新乡村“颜值”。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