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万物生长,你们皆是朝阳

  支教在我心中是一个神圣的词语,从小我就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无限的向往和憧憬,小小的一方讲台能够育出千千万万名学子,他们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的是祖国的花朵,创造的是祖国的未来。“面对热爱,要不遗余力。”所以我选择了支教。当我真正走进南郭安玻希望小学的时候,我的内心充盈着难以言表的激动和自豪,那时我才真切感受到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要辜负孩子们对我的期望,也不辜负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我更加肯定了我的这次选择,来到这里是对的! 

图为孩子们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晓慧 摄 

  和孩子们一起  

  “我是独特的”是我来到这里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课,也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一节课。我想要帮助这些孩子树立自信心,他们是我教的第一批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得非常积极,小手举的高高的,稚嫩的声音充满了整间教室,粉嫩的小脸像花朵一样天真烂漫。虽然班级里面的孩子不多,但他们都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他们的不同也是对这节课的诠释,一节课下来倒是让我明白许多,明白了孩子们到特殊性,理解到每个人的特殊性,这种设身处地的感受跟从书本中所学到的是不一样的。 

  当我让孩子们根据黑板上的圆画出他们心中所想的时候,一个小女孩羞哒哒的举起了小手:“老师,圆形像一片面膜,我画好了,送给你好不好呀……”糯糯的声音表达出的是她对我这个初次见面的老师的欢喜,我心中是愉悦的。 

图为孩子们道德与法治课上实践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晓慧 摄 

  生活之余

  在不上课的时间里,我喜欢拍照,有人说过“每一张照片,都是时光的标本。”唯有频繁记录,回忆才有迹可循,我喜欢以这种方式记录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来到这里对摄影的喜欢更加深刻了,摄影的意义在于,留下那些转瞬即逝的美好。我所记录的是我的所见所感,拍的是生活,拍的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感受。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有风”。我们的生活是平淡的,但并非索然无味。平平淡淡的生活里充满了浓浓的幸福感。我的生活是什么时候被幸福感填满的呢?是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说“老师好”的时候;是孩子们由刚开始的害羞局促变得积极勇敢的时候;是孩子们围在我身边不让我走的时候:是小女孩儿下课羞怯地拉住我的手说“老师我好喜欢你的课”的时候……每每这些时候,我内心的欢愉是无法言喻的,这种被幸福感包围着的感觉充实了我的支教生活。 

图为课堂上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晓慧 摄 

  心之所获 

  来到这里,是生活中细细碎碎的开心与期待,安抚了我紧张不安的情绪,孩子们的可爱,温暖了每一天的太阳。与孩子们相处时,用心、用情,我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个眼神,都是我内心最真实的表达。 

  其实支教一个月的时间是短暂的,我希望我们在填充孩子们知识的同时,更能够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释放他们天性中的求知欲,保留住在成长路上会逐渐遗失的少年感,保留住每个孩子心中那份纯粹的小美好! 

  孩子们,看着你们成长是一种幸福,一个月的相伴是一种短暂的幸福,仅仅是与你们相遇,就已足够美好。愿时光缓慢且温柔,愿未知的道路盛满阳光,你们所有的等待都是心想事成,愿成长的路上的你们勇敢坚强,岁月无忧! (通讯员 丁晓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