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坚守开花 让奋斗永恒

  从衣被天下到国防军工,从交通运输到医疗卫生,从环境保护到新能源开发,中国纺织“上天入地”,渗透到了各个行业。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回龙坝人敢为人先,勇闯市场,撑起了重庆纺织行业半壁江山。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民营纺织企业基地,回龙坝曾获得“重庆市纺织专业镇”的称号。7月10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回首光辉历程 共赴光明前景”国情实践观察团来到回龙坝镇东山纺织厂进行了实践调研。

  攻坚克难,坚守基业 

  随着拆迁进程深入,原本数百家的纺织企业目前仅剩十几家。不少人把纺织业衰落的原因简单地归因于它是一种典型的”夕阳产业”,呈下降趋势,任其在市场中沉落。然而,就在回龙坝镇东山纺织厂,罗老板表示尽管面临拆迁困难和转型压力,但他依然要保留传统经营模式,坚持雇佣经验者从事工作。“尽管工资发高点,也要保证质量,市场上很少买到纯棉面料,我们要坚持做好自己,熟能生巧,才能炉火纯青”,因为这是一个地域数十年来的记忆,是这方土地真正的文化印迹!?

?图为纺织厂罗老板为志愿者们介绍产业近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澄宇 摄

  彼时,这里,织机忙碌,纱锭飞转,工厂昼夜不停。纺织师傅们正在展示纺织工艺:机车的轰鸣声为她伴奏,纱筒飞快的旋转着为其伴舞,灵巧的手在纱锭间翻动,细细的纱线渐渐的变成一批批的绸缎。这场景在中国纺织重镇的居民,尤其是曾经在各大纺织厂工作过的妈妈们,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她们年代中留下了不可抹去的特殊回忆。

  这就是平凡的岗位所孕育出不平凡的人,我们身边恪尽职守的“娘子军”,她们是木兰在另外领域的化身,是女性坚韧力量的展现。是她们让这个纱厂延续着生命,是她们让传统记忆在现代传输,是她们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图为东山纺织厂女工带志愿者体验纺织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澄宇 摄

  我不禁佩服起这些纺织人,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让纺织技艺闪耀了数十年,为回龙坝镇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时代发展得很快,机械化进程也很快,但是传统的精神与慢时代的记忆,和纺纱厂一样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会在人民心里留下一抹余温。我相信纺织厂会一直继续发展下去,因为只要匠人精神存在,情怀会驱使着一代代的人让传统延续,在新时代继续变革发展闪耀。

  开拓创新,紧跟发展 

  尽管纺织厂面临转型、拆迁等危机,但事实上,正如郎咸平所说:“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思维。”只要在危机中顶住压力,坚持创新升级,提高自身竞争力,夕阳产业也能够焕发出生机。随着时代发展的浪潮,新型产业的不断兴起和传统产业的逐渐落寞,回龙坝镇纺织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东山纺织作为镇上厂历史最久远的一批企业,在面临压力的时候开拓创新,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与厂长罗老板的交谈中,我知晓了罗老板作为负责人为企业谋发展的艰辛历程,他曾前往新疆棉花基地实地勘察新疆棉的质量将本土棉花进行质量对比,为保持企业在社会变革的浪潮中扎稳脚跟,他前往江浙地区学习经营之道,回来仔细研究,在坚持以质量为胜的前提下改变传统经营模式,选择坚守曾经为质量拼搏的初心同时也不忘采用新的经营模式紧跟社会发展。?

?图为东山纺织厂为保证生产质量在墙上写的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澄宇 摄

  因地制宜逐渐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厂的发展策略。犹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当事情发生时,我们不应该抱怨,而是应该思考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以及如何去解决问题。当社会不断变革,东山厂面临着搬迁或关闭的威胁,他没有选择放弃企业而是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主动去往各地调查寻找让厂生存下来的办法。

  这让我想到生活中我也曾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回想曾经因为一点挫折就缴械投降放弃的我是有愧的,未来在面临挑战时,我决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困难和严峻挑战。从此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也要始终锚定目标努力扬帆起航。以前的自己在面对困难时会不知所措,甚至有消极情绪,而如今我不再是那个遇到困难就原地徘徊等待的人了,未来的日子里我也要努力做自己世界的开拓者!(通讯员 潘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