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故事里都是你

  “三下乡”的定义是什么呢?我最初的认识只是“不就是给孩子们上上课”,度过一个平凡的暑假。但当我真的亲身投入到这个环境,与孩子们度过朝夕,才发现我们与孩子的关系不仅仅是师生关系那样简单。团队的温暖,孩子的天真,课堂的喜悦,无时无刻都在让我感觉到支教的意义之重,在这个夏天里,写下与孩子们沉甸甸的回忆。

  2021年7月7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七彩爱之光—北纬30度·爱心中国行赴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旭东小学开展暑期支教志愿服务。记得第一次与孩子们展开见面课,内心紧张又忐忑,害怕因为有各种困难,会跟孩子们难以接近,然而当与可爱的孩子们见面的那一刻,所有担忧都烟消云散,我们和孩子们彼此自我介绍,互相分享彼此的爱好,共同等待着属于我们的夏天。

图为志愿者老师正手把手的教学生折千纸鹤,仔细讲解着每一个折叠的步骤,学生边听着老师的讲解边跟着操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梦源 供图

  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或许是因为快乐的日子总是让人感受不到时光的流逝,支教后的工作内容就是每天备课、上课、做课件,可是却从来不会让人感到枯燥,一想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脸庞,就让人充满动力。

  我们总是在想办法想要给孩子们带去更优质更有趣的课堂,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总是给我们以最热烈的回馈,在趣味基础课程上,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总是那么活跃,再加上以课堂活动小游戏的助力,孩子们可以在最轻松的状态下有效且快速的学习并记牢知识,能看见孩子们的进步,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兴趣课程,折纸、舞蹈、棋艺、绘画、篮球等等,我们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够带给孩子们新鲜又有趣的兴趣课程,看着孩子们动手又动脑,露出快乐的笑脸,我们所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这个夏天里的故事,由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和我们一同续写。?

图为学生们正努力的为自己绘出的作品上色,部分学生的作品已有了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梦源 供图

  我开始思考,我能给你们带来什么呢?我该如何去帮助你们?作为你们的支教老师,尽可能的仔细地向你们讲解题目,带给你们学习知识。想要成为你们的大姐姐,和你们打成一片儿,一起说说笑笑。你们聆听我小时候和你们一样的故事,好奇我在武汉的所见所闻,你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一朵七彩之花,终有一天会绽放光彩。

  我们已经出发了,接下来是你们的舞台,我希望有一天,你们都能够开开心心的走出大山,带着一张笑脸奔向远方,奔向山外面更繁华热闹的都市。虽然我与你们只是短短接触了几天,但你们已经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在我的心尖上,在我的生命之中,感谢与你们的相遇,我们一起成长。

图为学生正思索着自己的上色作品,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想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梦源 供图

  来支教的真正意义原来就是陪伴这群孩子啊!虽然陪伴的时间比较短暂,但时间是不会骗人的,过程是真的,是用心的。一直都在探寻着支教的真正意义,发现最平凡的陪伴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力量虽小,但我们一直在努力,用心的陪伴是永恒、无价的。以后,只问付出,只问陪伴,只问微笑,因为孩子们笑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明亮了。(通讯员 鲁梦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