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苏大学学子打造公益课堂:节约资源,变废为宝

  中国青年网镇江1月12日电(通讯员 曹冬 屈佳妮)为引导小朋友们懂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1月上旬,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依托师范专业特色,发挥育人优势,打造“益路童行”公益课堂品牌项目,组建研究生志愿者团队,走进江大附属幼儿园开展“节约资源,变废为宝,有我力行”实践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引导小朋友们进行发散性有奖问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聚焦美丽中国“大”主题,活动设计显用心

  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同学们发挥所长,集思广益,结合所学教育理论知识和美丽中国理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交流讨论,确定“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美丽中国”的主题,最后大家一致同意,用废物手工改造这种寓教于乐且小朋友乐于接受的方式来进行科普宣传。

  为了科学地进行普及宣传,实践团队还增加了趣味性的授课科普环节。“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在活动结束后,一些小朋友们可能会意犹未尽,拿家里的废物进行改造。但实际上,口罩、棉签等一次性医疗用具,还有包括电池等重金属物品是不能进行循环利用的,需要实现正确回收。”在大家的交流启发下,实践团队确定了以绘本趣味阅读、科普趣味问答、手工趣味改造三大环节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突出。

  为了真正传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理念,实践团队所采用的原料都是大家提前搜集到的废料,主要包括一次性旧纸杯、一次性快餐盒、矿泉水瓶、废弃的鸡蛋托、旧报纸、废纸箱等。“用这些材料既符合我们的主题,同时我们也想告诉小朋友们,只需要我们开动脑筋,想出一点小创意,废旧物品就可以变得实用方便,为生活增添小色彩。”团队负责人屈佳妮介绍道。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儿童绘本故事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落实废物改造“小”实践,活动内容显特色

  活动当天,团队成员张斌同学用精心挑选的儿童绘本《怕浪费婆婆》,通过互动、表演等小朋友们喜欢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一位爱惜物品、注意节俭的老婆婆,引导小朋友们意识到剩饭菜、扔纸团、不随手关灯这些都是浪费资源的行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向怕浪费婆婆学习呢?”团队成员姬治琴同学向小朋友们抛出了小问题,同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废旧物品,与大家进行趣味有奖问答。小朋友们积极思考,兴奋地举手回答,对实践团队准备的废旧物品提出了很多改造的创意。

  最后的手工制作环节,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一起用一次性旧纸杯完成了“纸杯老虎”、用矿泉水瓶制作了“爱国飞机”、用矿泉水瓶盖制作了精巧喜庆的“小灯笼”、用废弃的鸡蛋托制作了“祝愿风铃”、用旧纸箱旧报纸做了公主装和机器人……大家精心制作的作品兼具实用性、观赏性和艺术性,既寄托了实践团队和小朋友们的美好心愿,又传达出了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

图为团队成员指导小朋友用瓶盖制作灯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小朋友们参与度非常高,也非常开心。”团队负责人屈佳妮说,“活动既锻炼了小朋友们对废旧物品改造的发散性思维,又切实锻炼了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帮助小朋友们对“节能环保”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引导他们从小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图为团队成员与小朋友展示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据介绍,该校教师教育学院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策划打造“益路童行”公益课堂品牌项目,通过一系列进校园的实践活动,进行相关宣传、科普和主题教育,大手拉小手,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