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逢枇杷村 追梦行千里

  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响应国家惠民政策,7月3日至7月13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追梦?行千里”CISISU暑期“三下乡”支教团队前往四川省巴州区巴中市水宁寺镇枇杷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三下乡”对于我来说是一段又一段的缘分,一场又一场的相逢,是孩子们闪着光的眼睛,是村民亲切的笑容絮叨的嘱托,是枇杷村送我们的属于我们十六人一场星空的浪漫。

图为枇杷村的星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柯鋆 摄

 
 

  ?与孩子们的相逢 

  我负责摄影工作,并不任教,所以对于那群学生我并不能一一叫上名字,但十天的相处后我熟悉他们每一个的脸庞与笑容,最开始我举着相机他们会不敢对视会偏头避开,后来会主动叫住我:“老师,可不可以帮我拍张照呀?”笑容很灿烂。

  令我感到惊喜的是他们的眼睛,当他们抬起头望向我的镜头时,眼睛里是有光的。我喜欢他们眼里的光,那是从屋檐腾飞盘旋于云旁的白鸽,连绵梯田中泥泞小路,浩瀚无垠的星空环境下孕育出的光。作业辅导课我会当当助教为孩子们解答作业里的难题,与我身边跟他们同龄的孩子相比,他们太腼腆太少言,而且答题时很多我们常识性的概念他们也不理解,需要我讲解一遍又一遍,类比一个又一个概念才懵懵懂懂地点点头说明白啦。

  我游走在各个年级拍照,幼儿园活泼不认生的他们更吵闹也更容易调动。一二年级是最乖最活跃的里面有几位孩子乖巧可爱到成为我们所有老师的心头宝。三四年级孩子们独特的性格渐渐体现出来,是需要好好引导的时候。五六年级男生居多,所以上课时你一嘴他一句时常把任课老师气得瞪眼。初中部的孩子我是旁观了他们一场辩论赛,出乎意料地优秀,有位女孩很自信,气势完胜。当我看着他们的眼睛,听着他们喊老师,就会感到很柔软,就会觉得这段缘分是意义非凡的。

  我不知道我们这场支教会对他们产生多少影响会改变他们多少,但我知道我们已经尽力去带他们看向更广阔的世界去给他们更遥远的盼望陪他们这段真诚的旅程,我期望与他们在更大的舞台相遇。“我的学生他们以后会有大出息的我相信。”跟一二年级数学老师聊天时他笑道。

图为幼儿园老师在给孩子进行辅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柯鋆 摄

 
 

  ?与老师们的相逢 

  团队里的成员大多是我学长学姐,我也曾听闻其中几位的优秀事迹,所以刚开始面对他们我多少有点忐忑,但学长学姐对我非常包容且和蔼,从去的路上就主动帮我拿行李,巴中的火车站有长长的楼梯,那时还未相熟的我们就开始帮助同伴拎行李箱。

  到了目的地,一起搭建大通铺,一起做饭,晚上大家开完每日例会后空闲的时候会一起聊聊自己班的学生趣事,聊聊明天做什么菜,玩玩破冰游戏。大家真的把那栋房子过成了家的温馨。从学长学姐的谈吐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大学未来的经验,他们把他们的见解和经历倾囊相授。他们是我的“三下乡”旅程一道绚丽的风景,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与村民们的相逢 

  农事走访的时候,村民奶奶就对我们展现出来莫大的热情,有位奶奶一路小跑回家拿出来五六把扇子给我们扇着驱蚊。

  蒲扇扇一扇,扇出村民爷爷一颗红心大谈毛主席的英勇事迹。蒲扇扇一扇,扇出村民奶奶对于三下乡团队的感谢与喜爱话语。蒲扇扇一扇,扇出村民对于孩子教育的上心与祝福。

  平日里村民得闲就会来我们住的房子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我们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带点自家的咸菜或者蔬果给我们,再给我们絮叨几句注意安全,早点休息。特别特别像过年回老家,家里长辈的叮咛与关切。我们走的时候也有老奶奶来送我们,握住我们的手不愿松开,眼里是闪烁的泪花。念叨着:“下次见你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噢。”满是不舍。

图为农事走访时村民与团队成员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柯鋆 摄

 
 

  ?我一直认为“三下乡”不是单方面受惠的过程,而是彼此都能从这一段又一段相逢中汲取力量的旅程。这让我在接下来的路途中,总会有那么兴许困难时一个瞬间想起孩子们的眼睛,想起同伴的支持,想起村民们的赤诚,从而拾起继续的动力。(通讯员 李柯鋆)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