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别是新相遇的起点

  时间就像是长了脚的妖怪,“三下乡”的时光之旅走向尾声。今天是2021年7月17日,也是广东医科大学行曦志愿服务队与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长岐镇中塘小学合作开展“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天,作为服务队的志愿者之一,我感悟颇多。

  为了这一次与孩子们特别的相遇,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在“三下乡”活动还没开始的时候,我们队伍的志愿者也进行了活动前的培训。小老师们也很认真地去准备讲课的PPT,细心查找相关素材。那时候,我们非常期待未知的旅途。

  回忆往昔,离别愁绪 

  这一场旅途,在今天画上了一个句号。人生好像就是无数的遇见与离别,每一次相遇为我带来欢乐与幸福,而每一次离别也引人潸然泪下。在这一天的早上,我们进行了一场轻松欢乐的结课仪式,一起为孩子们回忆这一段时间以来的点点滴滴。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这段时间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知识的时光,我觉得这是这个夏天给我最好的礼物。


狐欣欣小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表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蓝惠玲 供图?

 
 

  离别的季节总是多情的。结课仪式的课堂上,回忆起一个个孩子们的成长,想起这段时间发生在我们之间的故事,发现原来已经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我终究没有按捺住内心的伤感。

  这段时间每天陪伴着孩子们,和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在未知的世界里遨游。见过他们的胆怯,也看过他们的勇敢。我们只是用自己的努力,给孩子们带去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最想带给他们的是对这个世界的期待和憧憬,我最想告诉他们这个世界就是他们的舞台,他们可以通过每一次努力去装饰自己的梦想。

  在还没有相遇的时候,我只是觉得孩子的世界很简单,但后来他们却给我带来许多感动和震撼。在一次次课堂交流中,我深深感受到孩子们对于世界的看法与我们有一定的差异,与他们的交流需要我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与孩子们间建立起来的珍贵情谊也是“三下乡”活动最大的意义。

  还记得在与孩子们交流的第一节课堂,孩子由眼睛联想到了宇宙黑洞,并提出自己的疑惑。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求知欲。还有在手工课堂上,孩子们跟随着小老师的操作一笔一划勾勒着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其实每一个小小的记忆碎片都藏在我的心尖,每一个温暖我都记得。

  努力成长,温情暖人 

  我们希望在不同的科普课程中给孩子带去一些知识,我们希望在短暂的时间里收获非凡的感动和温暖,我们殷切期望孩子们可以通过我们的一些活动得到新的感悟。不管孩子们是否对我们有所误解,我们只愿不负时光。我们坚信,我们的真诚会换来他们的信任的。在“三下乡”志愿活动期间,我们尽可能地关心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尽可能地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在我们的努力下,孩子们从开始的羞涩变成后来的勇敢,我想,这是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


狐欣欣老师总结了第四天活动的课堂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蓝惠玲 供图

  多幸运遇见这些孩子,他们本性纯良,通过正确引导,就能给我们带来难以想象的欢喜,这也是我们难以忘怀的温暖。我们通过现实案例和课件等带领孩子们感受自己的情绪压力变化,并教他们学会正确悦纳自己和正确面对不同的情绪。

  除了孩子们带给我的无限感动,队伍成员之间的温情也带给我无限力量。在这一场旅途中,我也有很受挫的时候,作为通讯组的成员,我也曾因为没有写好推文,没能投稿成功而感到沮丧。我会怀疑自己参加这个志愿活动是否拖队伍后腿了,我还会想起自己面试“三下乡”那天说过的话,也会忆起自己参加这个志愿活动的初衷。我开始陷入自我怀疑。这时候,很感谢队员给我的鼓励,是她们让我觉得我应该重新鼓起勇气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去勇敢面对一些困难。

  时光荏苒,故事待续

  虽然离别总是伤情,孩子们和队员们对于我来说是仲夏的小确幸;相聚了一段时光后,我们也在这个夏天说再见。我还是更愿意去相信这次的离别是新旅途的开始,在往后的时光中,希望我们都可以及时吃想吃的东西,做想做的事情,完成不论大小的梦想,坦荡地做自己。我会把这段美好记忆藏进心里,愿它能激励我永远向前。

  要是没有离别的感伤和重逢的喜悦,灵魂也就没有意义,人生也就没有方向。山高水远,来日方长。终有一天,我们会在更高处相见的。原来当结课仪式落幕后,这段旅程也走向了尾声。很开心有幸加入这段旅程,我爱旅途的的一切温暖。期待以后的相遇。今天的风很慵懒,明天的风依然会带来爱。总之,一切都值得等待。(通讯员 蓝惠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