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们在路上

  一改往常暑假的懒散与无所事事,今年夏天,一个占据三分之一暑假时间的社会实践闯进了我的大学生活,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十分有幸能够跟随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巢湖安徽微分基因社会调研团队前往一家科技公司开展社会实践。7月14日当天,红日高高挂起,散发着热情的光芒,迎接我们的到来。我同13位团队成员一起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入驻公司,与科研人员同吃同住,开始了为期两周的特别旅行。

  此次社会实践的每位团队成员都有各自的任务,采访人物、撰写通讯稿、每日宣传、整理团队相关文件等等。在被通知当选了采写小组组长时,兴奋和不安的情绪交错出现在我的心中。兴奋是因为我在大一、大二两年里都多次参与过通讯稿的撰写和修改,有一定的基础。而不安是因为担心自己的能力并不能胜任这个职位,或者小组成员比我写的稿子更优秀,那我的处境是不是会很尴尬。

  复杂的心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减反增,在情绪即将崩溃之际,我选择同副队长汤帅臣沟通自己的想法。我把自己的忧虑倾诉于他,他告诉我:“这个你不用担心的,我们已经一起工作学习两年了,你的能力我和队长是知道的。而且不管你和队员们谁写得好都没关系,这都是为了我们团队嘛,大家一起交流一起进步就好啦。”听了他的话,我豁然开朗,萦绕在心头的情绪也瞬间消散,我笑着告诉他“是我格局小了”。

 

  在社会实践正式开始前,我一直以为这个活动就是走走过场拍一些照片就可以了,把半个月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上面还不如早点让我回家去玩儿。如今,社会实践已经过半,这种想法早已经抛到九霄云外,我每天早上进入实验室前都在期待研究员老师会给我们布置什么有趣的实验。从一开始练习使用移液枪,到后来的趣味性实验,再到现在一个大实验的关键步骤,循序渐进的方式让我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乐趣。现在我甚至觉得半个月的时间去掉周六日根本不够我享受做实验的快乐。从最开始的抗拒到现在的逐渐沉迷,态度和心境的转变让我自己都感觉到惊讶,可能这就是科研工作的魅力吧!

图为队员们正在合作完成数据监测及记录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子良 摄

 

  在实验操作培训之余,我们也接受了不少理论知识的培训。其中7s管理制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和节约”,看似简单的七个词语却精当而实用。同时,我们也根据7s管理制度进行了实操训练,整理并清扫了实验室。看上去都是一些简单又平凡的小事,但实践证明,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图为队员们按照7s管理制度整理的实验区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子良 摄

 

  据我在实验室的观察,一些研究员老师不仅要忙自己的科研项目,还要抽出时间带我们的社会实践。看到他们身穿白大褂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我想,他们才是真正默默无闻的“白衣天使”。医护人员治病救人会被感谢,他们也在为人类生命健康做出贡献,却很少能被人熟知。思及此,我也在想象自己五年甚至十年之后,身穿白大褂,在实验室为自己喜爱的事业忙碌着……

  虽然没有像大部分团队那样去乡村支教、去看望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去体验乡村生活的不易等,但这次社会实践对我们的队员来说,特别是对我来说,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它让我体会到了科研人员生活环境,让我感受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不易,让我更加坚定了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能够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工作,为人类生命健康做出贡献,是我认为最伟大的事业。

  我们不做大多数,但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吕卓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