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浙大实践团寻访乡村新貌,携手招联金融助力产业发展

  中国青年网延安8月8日电(通讯员 许昊梵)在实现全面脱贫之后,乡村振兴这个名词人们早已耳熟能详,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品牌的打造。近年来乡镇政府的资金扶持、村委村官的携手努力、年轻人才的回流助力使不少村庄因地制宜地开辟了独特的产业发展路线。
  为深入学习认知具有代表性的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并为当地品牌进行宣传、为农民介绍普惠金融相关政策,2022年7月27日至30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赴川陕革命老区“循革命访老区,踏乡村共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携手招联金融先后赴富县苹果种植示范基地、延安甘谷驿红薯种植基地等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振兴产业地学习考察并采访相关人物,召集当地村民举行普惠金融座谈会宣讲国家政策。在实践中领略乡村产业的蜕变,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返乡创业打造特色品牌,科技助农焕发产业生机
  7月28日上午,陕西省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发起人孙青林带领浙江大学实践团来到了富县数字三农大数据服务中心。自大学毕业后,孙青林就回到老家考取了大学生村官,规划创业项目。2012年成立的富县恒康高原绿色苹果专业合作社,对苹果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论是施肥或农药,都向着绿色健康的方向发展,当地的苹果产业从量向质迈进。
  过去的十年间,当地果农纷纷加入合作社,提高生产标准,同时借助合作社与政府的帮助认证有机苹果,打造特色品牌。从过去的小农小户、自产自销逐步转变成规模化生产、由公司或合作社统一收购再进行销售,近年来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的出现更是扩大了有机苹果的销路,将富县苹果销售到全国各地。
  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也将各地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们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成立了联络通讯小组,把各自的特产、项目展示出来,相互推荐,互利共赢。近期大数据助农更是使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富县数字三农大数据服务中心将各个农户的果园面积、品种等信息都收入数据库中,还在不同区域中安装了摄像头实时监测各地苹果的生长状况;天气检测可以提前预知极端天气比如冰雹、寒潮等,提醒果农精准预防天灾,保障收成;同时当地政府也正在开发助农APP,不仅可以帮助果农分析苹果生长状态,提醒施肥打药的时机,也将果库中苹果的储备信息提供给有购买需求的买方,实现更便捷的线上交易。

图为负责人为实践团介绍富县数字三农大数据服务中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秋宇 供图

  直播带货创新销售思路,普惠金融奠基产业资金
  7月28日下午,浙江大学实践团来到寺仙镇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点,邀请到副镇长和书记,共同筹办了一次电子商务及网络直播座谈会,与镇上的村民们相互交流学习。
  参加座谈会的村民中不乏有部分果农正在尝试用直播带货的形式扩宽销路,实践团成员陈欣然同学为村民们分享了年轻人对直播的一些建议,为他们提供新的思路。

图为村民们认真阅读招联金融提供的守住钱袋子宣传册及“金融明白人”宣传扇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秋宇 摄

  实践团成员李博文同学也为村民们介绍普惠金融相关知识,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相关政策及模式,同时为村民们发放招联金融提供的守住钱袋子宣传册及“金融明白人”宣传扇子等,村民们纷纷表示对招联金融的政策有了清晰的了解,在未来发展特色产业的起步阶段有了资金保障。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农民愿意开展自己的产业,不仅仅局限于自产自销式的种植模式,在这个背景之下,招联金融积极开展多项主动减费让利举措,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金融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困难用户,加大降价优惠力度,真正送去金融“及时雨”。
  在座谈会中,村民们对实践团成员分享的观点都表示十分赞同并提出了自己所面临的问题,比如直播带货留不住观众等等,实践团成员提议创新内容,更改直播场所、固定直播时间、增加才艺表演等等举措,村民们在未来也会尝试这些方法。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农民们不仅仅提高了生活质量,更开阔了眼界,思想觉悟逐步提升,更加主动、积极地尝试新的事物,发展自己的产业。

图为实践团开办电子商务及网络直播座谈会,会中详细介绍了守住钱袋子宣传册及“金融明白人”宣传扇子所传递的金融普及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秋宇 供图

  驻村书记助力乡村振兴,实地采访领略产业发展
  7月29日下午,浙江大学实践团跟随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刘兴庄村第一书记刘小青的脚步来到了村中。曾经这里是贫困村,身处黄土高原的沟壑之中,地形的限制,这里的农业一直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而现在依然迈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刘书记驻村以来,始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真心服务,脚踏实地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他深入走访刘兴庄村的各个角落,切实了解贫困居民所面临的问题,考察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建设大棚、村民承包的发展模式。
  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从基层治理、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带动全村发展有机的果蔬生产、推广蚯蚓肥种植技术等角度切入,以交流学习的形式,从刘书记的回答中不断发掘新的问题,层层深入,最终对刘兴庄村的发展道路和村委们的心路历程有了清晰的认知。
  实践团还了解到,刘书记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自己的产业,帮助他们申请政府的资金补助,同时也实时跟进,为农户提供经验上的支持,甚至还帮助农副产品的销售;刘书记及其他村委还会不定期举行座谈会、宣讲会,提高村民们的思想觉悟,也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不少村民已经在镇上买了房子,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图为驻村书记刘小青接受实践团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秋宇 供图

  乡村振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是农村发展的主旋律,不论是大学生村官还是驻村书记,都在切实地为农民考虑,为农民服务,而面对产业起步阶段资金困难的问题,招联金融也能提供大力支持,未来乡村产业发展的道路会越来越宽阔。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