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领航员 >> 正文

榜YOUNG说 | “风雨”兼程十三载,气象科普再出发

  青春的成长之路,需要有好榜样的引领、好同伴的带动。近年来,在“挑战杯”、“三下乡”、“返家乡”等共青团实践教育工作中,涌现出一批青年榜样。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特推出“榜YOUNG说”专栏,以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本期展播邀请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委书记丁恒康,该校团委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多年来组织开展的“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荣获2021年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

  发展历程

  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有关的灾害占自然灾害的70%以上。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

  为了提升公众防范气象灾害意识,增强全民应对气象灾害能力,把人才培养与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为高校大学生锻炼能力、增长才干,提供广阔的舞台和宝贵的实践机会,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发起并组织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2007年活动雏形初成,后续发展成为由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学会牵头承办,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参与,我国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领域涉及地域范围最广、层次水平最高的科普志愿品牌活动,目前已连续开展十三届。

  赓续前行

  十余年来,一批批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勇于担当、学以致用,走进社区农村,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调查报告等方式,呈现活动区域尤其是乡村气象灾害对社会、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等方面影响的案例;深入厂矿、中小学,利用互动游戏、知识讲座、案例分析、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宣教活动,有针对性地向人民群众宣传暴雨、泥石流、雷电等多种常见自然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原创科普展板、折页、动漫、沙画等气象科普作品,结合AR、VR等现代科技手段,让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贴近百姓需求、走进百姓生活,为广大民众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意识,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截止2021年,该活动共组织了21000余名志愿者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工作,深入近11000个行政村、3690所学校、584家企业,发放2230余万份宣传资料,受益群众达900余万人,志愿者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行程超过1300万公里。

  不负韶华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以“依托气象,服务民生;坚持科普,服务社会;走遍祖国,励志青春”为精神内核,培养和强化了当代青年责任与担当,不断激励着广大青年扎根祖国大地,努力去创造,去改变,用实际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用满怀梦想的青春为气象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助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风雨雷电气象万千,灾害防御重任在肩。第十四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已于6月15日在四川成都启动,广大学子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广阔舞台上,再次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