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热爱与匠心磨出八公山豆腐

  “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村落汪桥,不仅有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徽派村舍,英勇刚烈、自强不息的红色文化,还有绵延千年、传承至今的非遗文化——八公山豆腐。汪桥村八公山豆腐采用纯黄豆作原料,加入甘甜的山泉水和村民自制的卤水精制而成,做出来的豆腐细、白、鲜、嫩。

  为更好地了解深谙八公山豆腐背后的鲜活故事、了解豆腐工艺人的坚持与热爱、传承与发扬工匠精神,我们巢湖学院“同心振乡”实践团队来到谈之国先生家中,现场观摩豆腐的制作过程,并对他进行简短的采访。
清晨的太阳才微微升起,温和的日光铺在村落,村舍与石子路都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整个村庄仿佛加了一个柔和又干净的滤镜。路上听着蝉鸣与其他我尚未认识的小动物发出的声音,是生命的活力与生机唤醒了我们尚未清醒的意识。早晨的村庄不同于晚上和白天的村庄,我们在这一片祥和与安宁中出发去谈师傅家中。
踏进谈师傅制作豆腐的小作坊,一阵热气扑面而来,谈师傅与妻子二人已经开始了忙碌的豆腐制作中,一道小门槛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开来。小作坊拥挤且昏暗,谈师傅与我们交谈的同时也不忘手中的工作。

  “从在生产队的时候开始做,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岁月为证,四十年的时光压弯了爷爷的腰,四十年的磨练磨出了嫩滑的豆腐,四十年的沉淀造就了如今的工艺。当我看到晶莹剔透、白似玉板的豆腐从爷爷布满皱纹的手中滑落进水盆里,豆腐在水中荡起波纹,触到盆底微微弹起后又迅速恢复平静,乖巧地躺在水中,一阵热意从心中迸发。

  我们环顾小作坊,依旧拥挤昏暗,但爷爷几十年如一日地做着相同的事情,坚持不懈、精益求精,仿佛像一道光猛然间照亮了屋子,使我们肃然起敬,万象世界万象人生,而爷爷坚守本心,独守在一隅。

图为谈师傅正在制作豆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悦 摄

  当我们走出小作坊,太阳已然升到半空,耀眼的阳光照在水面,泛起金灿灿的波纹。我眯着眼睛望向太阳,村落依旧干净、安详,却又多了些许明亮。谈爷爷几十年坚持做八公山豆腐,传承非遗文化,将豆腐发扬至柘皋并为更多人所知晓,成为汪桥村一张文化名片,为这个村庄增添了更加绚丽的色彩。
如此近距离地接触非遗文化传承人,深刻感受他们的匠心,我不禁想到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能坚持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吗?我们追求新鲜感、追求新的刺激,我们喜欢尝试各种事情却少了一份坚持与耐心。爷爷坚持做豆腐几十年,所有情感、思绪都只能倾诉于豆腐,我想这除了生计的需要,还有对八公山豆腐的热爱。唯有热爱才能长久,唯有热爱才能拥有匠心。
当我们午饭时,看到摆在桌子上的嫩若凝脂的八公山豆腐,昏暗的小作坊、劳作的谈爷爷瞬间浮现在眼前。我感受着齿间豆腐的嫩滑,爷爷细致的手艺与粗糙的手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突然间看到了爷爷朴实平凡的外表下一颗柔软细腻的心。

图为谈师傅与妻子磨好的豆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鑫 摄

  文字、音频的力量远不及面对面、现场感受来的深刻,它像一只无形的手粗暴地将各种思绪塞进我脑海里,我需要去细细咀嚼,慢慢感受着传统手工艺带来的力量与思考。八公山豆腐不仅仅是沉淀千年的美食,更是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通讯员 冯圆圆)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