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功不唐捐,都将成全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转眼已经到了尾声,开始时的困难和挑战还历历在目,现在却满是离别的不舍。

  我料想过我们每日被汗浸湿的衣衫,料想过实践期间草率敷衍的三餐,料想过过程中多少会遭到不满,却不曾想到过孩子们对我们如此深厚的依赖和喜爱,不曾想到过社区居民对我们反复竖起大拇指,不曾想到过我们往返的路上会充满如此多的欢声笑语,不曾想到过会收获如此珍贵的友谊,更不曾想到过我会一直回味艰难而痛苦、却又难忘而值得的那些日子。

  梳理起来,我们最初什么都没有,从组建队伍开始,到邀请指导老师,制定并反复修改项目策划,联系社区,沟通场地,提前踩点……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完成每一个环节,才能达到今天的成果——我们追求的每一项目标都超额实现了!

  除了收获对乡村调研的经验以及文创产品等实质性成果,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我遇到了许多令我动容的瞬间。

图为正在互动的小朋友们和团队成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舒 摄

  孩子们清澈真挚的笑容是我们出发的起点 

  看到孩子们之前,我的内心一直都有些许忐忑,我怕没法真正地走近他们、走进他们,我怕没法将我们所知道的教给他们,我怕他们不配合不愿意不喜欢……我实在怕太多东西了,我怕我们没法顺利完成任务,达到预定目标。但是再忐忑也要面对,当我们的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时,我不安的心总算落回了胸腔——孩子们对我们非常信任,不论是理论课还是动手课,他们都乐在其中。

  “老师你们下次还来吗?”这是临别前,很多小孩儿问我们的问题,让我们很多人都充满复杂的情绪。在计划之初,我们的本意就是给当地留守儿童带去快乐的同时讲授知识,寓教于乐是我们的总方向,而孩子们给我们反馈告诉我们,总算是不负此行。?

  常用知识的科普是我们贯穿全程的任务 

  此次活动中的宣讲部分涉及到食品安全、医药安全、教育学知识以及红色文化,针对人群广泛,不论怎样年纪的人来到我们的展台前,都能有所收获。在食品安全宣讲过程中,有位叫黄呈祥的小朋友听得聚精会神,还趁休息间隙呼朋引伴,不断地向我们说:“我以后再也不吃辣条了,也不让我妹妹吃!”让我们忍俊不禁;在医药安全宣讲过程中,有许多爷爷奶奶来到我们这里咨询相关内容,“吃了吗孩子们?”是我们听到的最质朴也最温暖的问候。? 

?图为队友在为小朋友科普卫生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禛 摄

  志愿精神的传承是我们永恒的目标 

  我们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我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虽然本次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的队伍不说解散,我们的志愿服务精神更不会消散。还会有下一届、下下一届的同学们奔赴到各个不同的地方,去开展志愿活动,传承志愿精神,大家也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比利益更宝贵的财富,就像今年的我们那样,就像往年的学长学姐那样。志愿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 

图为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清苑社区社会联合会会长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骆雨晴 摄

  功不唐捐,都将成全。我们会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的最后,我们还会再次相见。(通讯员 杨慧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