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专项计划 >> 正文

“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拟联合开展“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一、活动主题

  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

  承办单位:中国青年网

  三、活动内容

  1. 组织社会实践团队重走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以红色教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 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再访总书记曾经接见和给总书记当面做汇报的代表,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青少年朋友们、与大学生、高校教师、科研人员等亲切交流、寄语、回信等重大事件,通过“忆现场、悟思想、谈成长、说变化、展未来”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活动安排

  1. 活动报名(2022年8月1日前)

  拟参加活动的实践团队进行报名(报名及团队创建指南:

  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2206/t20220609_13758483.htm)。

  2. 活动准备(6月至7月中旬)

  组织发动总书记曾考察调研、回信的学校积极参与,鼓励全国各类高校广泛参加。学校组织实践团队做好实践参考资料、具体行程安排、实践注意事项发布等工作,请学校给予如学习资料、队旗、队服等物资支持。

  3. 活动开展(8月底前)

  实践团队依照“返乡开展、就近就便”的实践原则,根据活动要求,在活动地区开展有序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4.活动总结(10月)

  各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报送文字、组图和视频等作品。主办方将根据团队活动开展实际情况,遴选优秀团队予以奖励。

  五、有关要求

  1. 作品征集 

  参与作品分文字、组图和视频,题材须是“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注意: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8月20日,投稿作品需所在学校团委审核通过后再进行报送。(请在中青校园APP中【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栏进行投稿,有关文字、组图和视频稿件要求及报送流程请参考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2007/t20200714_12409031.htm)

  2. 遴选方式

  主办方将遴选出以下奖项:

  (1)优秀实践团队,根据参与团队作品获奖和参与活动的情况,对实践团队进行遴选。

  (2)优秀组织单位,根据学校参与活动的情况,对组织单位进行遴选。

  设网络遴选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所有入围参赛的团队(团队须刊发作品后,方可进行遴选),将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创青春”(ID:zgqncyxd)微信公众号、“青小小”(ID:zqwqxx)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点赞和展示。具体事宜将在“三下乡”官网上另行通知。

  3. 注意事项及相关说明

  (1)要确保安全,按照2022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加强过程管理,根据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加强安全教育和新冠疫情防控教育,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活动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2)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各实践团队注重活动宣传,提升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各大高校校园媒体、主流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加强活动进展、典型事迹、优秀成果的宣传报道。注重网络舆情引导,对异常舆情和有害信息要及早发现、尽早报告、及时和妥当处理。

  (3)遴选结果将于10月在“三下乡”官网公示,公示期为三天,公示期间获奖个人与团队须对获奖信息进行自我核准,如有疑问可联系“三下乡”官网相关负责人,公示期过后将不再修改。

  (4)团队须在2022年8月20日前提交《“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实践团队信息表》(具体请见附件)。

  附件:“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实践团队信息表(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