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川农学子扶贫攻坚在路上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8日电(通讯员 卿晨)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全力支持奋力开创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的时代要求,助力乡村产业振兴。12月20上午,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行知乡野”调研团队的队员们,怀揣对调研之旅的激动与好奇,走进了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上瓦村。

  据了解,蒙阳镇为名山县人民政府所在地,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是四川省第二批重点小城镇建设试点之一。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蒙阳镇充分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上瓦村脱贫进行科学规划,倾情帮扶。目前,上瓦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已经成立了四个农村合作社,分别是鑫茗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金田蔬菜种植合作社、鑫鹏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和芑良特种养殖合作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群众更好地掌握种植养殖技能,蒙阳镇政府还牵头,组织贫困户到甘溪实地学习雷竹栽种技术。

  高敏书记在向队员介绍上瓦村合作社的基本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卿晨 供图

  上瓦村的高敏书记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在她的帮助下,实践队员顺利地来到了鑫鹏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经过精心管理,目前我们基地的中药材长势良好。” 鑫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永鹏告诉队员们,该合作社着眼发展绿色农业,积极发动上瓦村农户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促进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什么要选择种植中药材呢?高永鹏告诉队员们,国家大力扶持农村产业发展,上瓦村地处北纬30o的黄金纬度带,气候适中,适合当归、桔梗、白芷、松叶百合、太子参等药材生长。“今后,我们准备进一步拓展流转土地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带动更多农户种药增收致富,把田地变成金田银地。再扩大示范种植面积1000亩。”望着眼前迸发勃勃生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高永鹏信心十足地说。

  队员们在对高永鹏进行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卿晨 供图

  鑫鹏中药材合作社种植的中药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卿晨 供图

  孤单站在夕阳西下的背影会渐渐落寞,遗留在三山半落青天里的田地会无人描摹,随处可见的贫穷会慢慢发酵成扰人的心魔。岁月阑珊,上瓦村的合作社带头人在用他们的智慧带领合作社社员开辟一条致富路。农事艰辛,脱贫致富的道路并不好走,只愿他们所有的辛苦都与未来的美好生活不期而遇。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