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世界的心跳,是孩子们的欢笑

  2021年5月22日至6月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微光公益组织了遵义义教“返家乡”实践团队,前往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浙大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义教活动。

  现在是2021年6月4日晚上10:17,坐在三十一班的教室里,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每一个空空的座位,白天还是一张张笑脸。下周一,教室里又会再次热闹起来,只不过,我已离开。

  今天站在天桥上,我们三个负责人,望着美丽的夕阳,长舒了一口气。记得第一个周日晚上,我们甚至因为害怕疫情的爆发,已经做好打道回府的准备。但今天,我在天桥上呐喊,为义教顺利结束感到无比幸福,在心里,我重重地为这个活动画上了一个句号。

  晚上躺在操场上,看着天边最后一丝光亮渐渐消失,不一会儿,星星已出现在夜空。明天这时候,我已经回到了港中深的校园,可能我会因为小朋友不在旁边喧闹而感到陌生吧。有时感觉交通真的太发达了,心里还没完全和上一站告别,就已经到了新的一站。我们只得快速地调整,重新适应生活。不像古时候,可以坐着马车,看着友人一点点地消失在天边,再望着苍茫的山丘惆怅一会儿。

  还记得出发前的那个周四,和Eason踢完球,那时我们畅想“两天后的现在,我们已经到浙大小学了。”转眼间,两周都过去了,这两周的时光在忙碌中就这样度过了。回想这两周的点点滴滴,只想说,很累,但很充实、很幸福。

  还记得周一一大早,我望向操场,有几个穿着红色校服的小朋友冒着小雨在操场上踢球,当时心中的确有这样的疑惑:小朋友们乖不乖啊?他们能不能听懂我讲的课啊?这次义教中途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啊?但当我一点点地接触小朋友,一点点地了解浙大小学的老师之后,我的疑虑渐渐地消失了。

  先说说和小朋友之间的回忆吧。在不知道小朋友英语水平之前,我怀着忐忑的心理走进了三十一班,第一天的两节课还算顺利地上完了,但我的心里依旧没底,因为每个班都有超过55名学生,第二天的纪律能不能像第一天一样好,我心里打了一个问号。但第二天,从班主任那里得知了他们专门用于管理纪律的口号后,我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第二天顺利度过后,我基本不再担忧上课时的纪律问题,并且能够开始享受义教的过程。

  义教过程中有太多感动的瞬间,在儿童节那天,联欢会将近结束的时候,一转身的功夫,我的袋子就被小朋友的零食填满了,小朋友将他们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都塞到了我的袋子里。小朋友给的零食,我既舍不得吃,又怕太多了,带不走,只好满怀幸福的吃掉这些零食。

  下课后,小朋友会一直跟着我到办公室,到食堂,在后面模仿着我的走路姿势,模仿我说话。甚至,我在寝室外晾了一件穿过的紫色衣服,他们也能远远地从食堂就看到,然后问我:“老师,你是不是住那啊?”他们细心地观察着我的一举一动,我的一切在他们那里都是新奇的。记得小时候,我也总是喜欢模仿自己欣赏的老师的动作和语气。

  记得检阅式那天,我带着红领巾,站在三十一班同学旁边,跟着他们一起检阅。在他们站在主席台前的那一瞬间,我的心紧绷起来,生怕孩子们出一点差错,我无比希望孩子们能够呈现出完美的演出,不辜负这么多天付出的汗水。那一刻,我忽然理解了曾经那些对我很严厉的老师。老师教学生,就像工匠在精心雕刻一件艺术品一样,老师的心中早就把学生视为己出,当学生都健康地成长、成材时,老师一定会在心中真心地祝愿同学们。老师对学生们严厉,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老师的管理,养成好的习惯,比如先把作业做完再玩,要有集体荣誉感,要遵守纪律······这些品格一旦养成,无论将来走到哪里,都会使同学们受益。

  这次义教能顺利地进行,也离不开浙大小学的班主任们的支持,三十一班的卢老师,四十三班的冯老师,他们将纪律严明、团结一致的班级交到我们的手里,让我们的义教非常顺利。他们不像我们义教老师这般,经常给小朋友发礼物,哄小朋友开心。他们对小朋友的爱都体现在他们对小朋友的严格要求里。当我站在他们身旁,以一个成年人的视角看他们时,我看到了我小学老师的影子,也只有站在他们的身旁,才能让我更理解他们。

  又到了深夜,趴在三楼的窗台上望着学校门前的那条街,过去两周,有很多夜晚都是在三楼楼道踱步中度过的。有时候是和主席谈论一些义教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有时候是思考公益的意义。感觉三楼楼道像是我战斗过的地方,它见证了我为这次义教付出的心血。

  我还清晰地记得,义教的第一天,看到楼道里穿梭的孩子,我把脚步放的很慢,生怕撞到他们。今天,我已经能快速地穿梭于小朋友之间。这次义教,我还有太多太多的成长。

  明天,趁着你还没醒来,我已悄悄地离开,迎着第一缕风,穿过最后的雾霭。(通讯员 王潇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