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红色文化入人心 社区义诊点滴情

  7月12日上午,我跟随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银晖志愿服务队来到湛江市工农街道岭南社区,参与“传承红色文化,以义诊温暖人心”主题活动。一路拿着血压计和血糖仪,摆好桌子椅子,我们准备面向全社区居民开展义务测血压血糖活动,希望能用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

  在这天到来之前,我和队员们已经不知练习过多少遍,只因为想要在义诊的过程中少出一点错,怕被别人说成是不专业,更怕不能给那些信任我的居民们一个准确的结果。

  回想起那天上午的义诊活动,我看到了老人们得知自己血压水平正常后开心的笑容;看到了年轻人带着自己的母亲测量血压场景;看到了他们眼神中的感激和喜悦,而正是这一幅幅看似平淡的场景,让我深感,报名参加三下乡活动,无数次与同伴们练习测量血压血糖,顶着炎日拿着器械从学校出发来到这里都是值得的。

图为银晖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为社区居民义务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家琪 摄

  社区里患有高血压的老人不在少数,对于这些老人来说,除了按时服用药物,定时监测血压水平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如果想要定时监测血压水平,相比起电子血压计,传统的水银血压计更为精准,能更好地反应病人状态。但是,传统血压计需要专业人员操作才能完成测量,这就给居民们造成了不便。因此,当我们义诊的活动开展时,前来测量的人群中虽然有血压水平在正常范围内的人,但更多的则是有高血压病史的老年人。有些老人测量完血压后还会询问我们一些有关如何降压的问题,队员们都会积极热情地为他们解答。

  义诊活动的同时,队员们还让居民通过写便利贴,录视频等方式表达出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多数居民都对在新冠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和在背后充当坚实后盾的中国共产党表达出了不尽的感激之情,其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刚刚过去的2020年让每个中国人都感慨万千,也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我们都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努力。

图为社区居民为党和祖国献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许多居民联想到去年的新冠疫情,不由得发自内心地赞扬党的领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逸芙 摄

  ? 在测量血压期间,旁边一位老人测完起身,左右打量了一下,突然问我们:“在哪里交钱?”我们听后只能哭笑不得地回答:“阿姨,我们这是义诊,不收费的。”老人听罢,笑着说:“原来是这样啊,谢谢你们。”随后又鞠了几个躬,这一瞬间让我们也不知所措起来,虽然给那么多的居民测了血压,但鞠躬感谢我们的还是第一个。

  现在想来,那位老人慈祥的笑容依然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那种成就感是无论做什么其他事也带不来的,这是只属于帮助别人过后才会获得的独特感觉,令人念念不忘。从那一刻过后,我当初想要学医的决心被一股脑激发出来,也有了未来坚定不移地做志愿服务的信念。

  古人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纵使是义务测量血压血糖这样的小事,只要有更多的人做,就会有更多的老人受益。而作为一名医学生,将自己毕生所学用于造福人民,这不是什么空话大话,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也并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它的背后,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通讯员 安钰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